永遠的他鄉 高更畫風完整體現

郭書宏 |2010.11.03
2335觀看次
字級

【記者郭書宏台北報導】後印象派繪畫大師「高更」一生重要作品,二十七日將在北美館舉行「永遠的他鄉—高更」展,展出五十八件高更的油畫、版畫、銅雕、木刻、陶藝與紙上作品,以及受高更啟發與影響的十六位阿凡橋派、那比派藝術家的二十八件作品,完整呈現高更各藝術創作時期的思想內涵,且藉由追隨者的創作,進一步瞭解高更對當代藝術的影響與貢獻。

一八四八年出生於法國巴黎的高更,其繪畫藝術成就與對後世影響甚鉅,畢卡索曾讚歎高更原始藝術所爆發的野蠻人精力,且以高更的雕刻作品引為其「亞維儂姑娘」的靈感來源之一;馬諦斯與其他野獸派畫家,則欣賞高更筆觸下濃厚的色彩與明亮光線。

高更的作品經歷許多不同風格的轉變,早期他的創作受到印象派畫風影響,中期畫風開始著重內心層次;一八九一年,他離開家人,遠赴大溪地描繪當地原始、未開發的島國風情,畫風轉而以高度簡化的筆觸線條,色彩表現則偏向鮮麗,最為世人熟知的代表作品就是「三個大溪地人」。

「永遠的他鄉」展出高更各時期的繪畫、雕塑、版畫、陶藝等作品,包括早期創作面積最大風景畫「白楊木風景」、留存印象派遺風的油畫「馬丁尼克風景」,及描繪高更妻子「睡在長沙發上的梅德‧高更畫像」;此展也將呈現高更於布列塔尼時代表作品,像是「草地上的談話‧阿凡橋」、「葛羅奈克的饗宴」、「坎培爾水罐」等作。

為完整呈現高更對當時藝壇與後世流派發展的多元影響,也特別展出受高更啟發與影響的保羅.塞魯西葉、愛彌兒.貝納、艾杜瓦.烏依亞爾、莫里斯.德尼等作品。

「永遠的他鄉—高更」展二十七日至明年二月二十日,將在北美館一樓展出,詳情請上網:http://www.tfam.museum/。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