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眼】新聞事業百科全書

王岫 |2010.10.31
1962觀看次
字級

由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贊助美國圖書館協會,每年獎勵優良參考工具書的「達特茅斯」獎(Dartmouth Medal),今年二○一○年的首獎是牛津大學出版社印行的〈人權百科全書〉(Encyclopedia of Human Right),至於銀牌獎有兩部,其一是本版曾介紹過龐百騰(David Pong)教授所編〈當代中國百科全書〉(Encyclopedia of Modern China)(見十月二十四日人間福報閱讀版〈華裔學者為英語讀者編的漢學工具書〉一文);另一部則為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媒體及公共事務、公共政策、公共行政教授史特林(Christopher H. Sterling)所編,Sage出版社印行的六大冊巨著--《新聞事業百科全書》(Encyclopedia of Journalism)。

一套六巨冊的百科

自從一九七二年,《華盛頓郵報》的兩位記者--伍德沃德(Bob Woodward)和伯恩斯坦(Carl Bernstein)揭發水門事件,導致尼克森總統下台後,新聞工作已是影響美國政治和文化生活的主要角色。史特林教授自六年前受邀編印一套美國新聞事業百科全書,當時Sage出版社二○○一年所擬初步的計畫,僅是出版一部小型的百科全書,沒想到史特林參與主編後,他的野心將這部百科全書擴充成今日出版的六巨冊,共三千一百三十六頁的專科百科全書,也使得出版日期延至去年底。

史特林教授和參與執筆的幾百位學者的雄心,在於將這套百科全書涵蓋到所有新聞事業的趨勢、問題、新聞工作者、新聞機構、媒體通路、新聞事件……等等,更深入到整個新聞事業的經濟面(如廣告、工會組織……等),同時,也將收錄範圍從美國擴大到全球,有四分之一的篇幅介紹到美國之外各重要國家的新聞事業。

內容近乎鉅細靡遺

本套書前四冊,是按字母順序A--Z編列的條目,讀者可看到新聞機構和節目如ABC News、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時代雜誌……等的條目,也可以看到如中國、加拿大……等的各國新聞事業介紹條目,或新聞專業、科技名詞及重要媒體工作人(如新聞主播、記者、編輯……)等等;亦有如較實務性的新聞事業現象,如像「社論性廣告」(Advertorials)、「花錢買獨家報導」(Checkbook journalism)……等等條目。

每個條目,依其性質,約在一千字到四千字之間。全書共計三百六十條主要條目,但前四冊為方便讀者檢索較細的條目,及書中提到的名詞,除條目目錄外,每冊之後亦各編有索引。

第五冊和第六冊則是附錄,分別是重要的新聞事業歷史文獻資料、新聞倫理標準及重要的新聞獎項及得獎紀錄,還有「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公布的一九八○至二○○八年各國的新聞自由排名,以及最近的新聞事業參考書目……等等資料。

國內的新聞事業一向缺乏好的辭典及工具書,這部《新聞事業百科全書》的出版,實值得我們借鑑參考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