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震波可傳至太空 中大證實

 |2010.09.22
263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在太空中可以感受到地震的威力?這個原本被視為痴人說夢的大膽假說,如今已被中央大學研究團隊證實,研究論文刊登在新一期的地球物理頂尖期刊《地球物理研究》,震撼國際學界。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教授劉正彥一九九六年開始從事地震的電離層震動研究,當時他提出地震波可能傳遞到太空中,並被偵測到,引來不少質疑。

為證明自己的構想,劉正彥和和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副教授顏宏元進行研究;九二一大地震後,研究團隊在距離地表三百公里的太空中,觀察到一波巨大的震動,再透過十幾個全球定位系統GPS,尋找引起太空震動的源頭,竟然就在南投縣集集鎮東北方三十公里處,恰好是當時地面錯動最大的地方。

劉正彥說,地表空氣密度是太空中稀薄空氣的十億倍,根據能量守恆原理,地震地表波動傳遞到太空時,能量不是被稀釋,而是會被放大萬倍以上。他估計,若地震時地表錯動八公尺,太空中則有八十公里的跳動,而這個強大的跳動會影響全球定位系統電波訊號的傳遞時間,不難偵測到。

劉正彥表示,除了地震震波會引起太空中的同震效應外,海嘯的巨浪也可在數百公里遠的太空中偵測到它的威力。他應用同樣方法,鎖定蘇門達臘海嘯的起源點位於震央西南方,成果於二○○六年發表後,今年九月十四日又被《Nature News》引述,可見其重要性。

由於從地震發生到被GPS偵測出來,中間有十幾分鐘的時間落差,劉正彥認為這套偵測系統雖無法用來預測地震,卻可在地震發生不久後找到最大震源,以利防救災單位儘速將人力物力投入重災區;海嘯則可在提早半小時至一小時預警,讓住在海嘯侵襲地區的人可及早因應,把災害降到最低。

劉正彥說,從九二一、汶川、海地等地震及南亞大海嘯的諸多偵測結果看來,他當年提出的理論完全正確,難怪在太空偵測地震震央及海嘯等領域,全球都叫他第一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