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譚》土狗

慈惠法師 |2005.06.02
699觀看次
字級

 現今很多人都有養狗,而且把狗當作寵物,成為生活中的一個點綴,這比起古代狗和人類之間的職責關係,已經大不相同。有些狗兒還小的時候,長得好可愛、好漂亮,很受主人寵愛,甚至主人不惜一切為牠花錢。可是,漸漸地,當牠年紀愈來愈大,趨近老年時,毛開始脫落了,變得不好看,主人也愈發不喜歡牠,甚至到最後拋棄牠,讓牠成為一條流浪犬。

這些成為寵物的狗,雖然初始深受主人的喜愛,但年老之後外貌改變,加上沒有什麼能力,往往到頭來,就淪為流浪狗的悲慘命運。

有個人到朋友家去拜訪,一進門看到朋友家養了一條土狗,這隻土狗的毛非常光亮,姿態也很神氣。朋友一再叮嚀:「我這隻狗很厲害喔,你得小心。」

這個人心想:「主人跟在旁邊,牠還敢怎麼樣嗎?」

後來,經朋友解釋,才知道這條狗除了家裡的人以外,其餘的人,哪怕是天天來訪的,牠都不放鬆,緊緊的盯住對方。好比:今天客人來了四、五個小時,牠就待在一旁邊,盯住客人的一舉一動,時時都不放鬆。

這個人聽了朋友的解釋,說道:「哇!你這條狗真厲害啊!」

朋友說:「就是呀!所以,有牠在,我們都很放心。」

接著朋友又說道:「這條狗是被我們揀回來的,現在已經七、八歲了,牠的父母、兄弟姊妹全死了,都是被人類拿去當香肉吃掉。當然,我們是不會吃香肉,假如那些吃香肉的人,能看到這條狗的盡責忠誠,我想任誰也不忍心把牠吃掉。」

從狗兒的事例,不禁想起,人類何嘗不也是如此呢?我們在社會上的地位,以及所受到的待遇,如果是虛而不實,只因憑藉著裙帶的關係,憑藉著美麗的外貌而來的,那麼這樣的地位是無法長久擁有。雖然我長得不是很好看,也沒有呼風喚雨的親戚,但是我有能力,盡忠職守,能把工作做好,這一切都比依靠漂亮的外表、依靠裙帶關係,來得更牢靠、更重要,對於自己的未來,也更有保障。

因此,土狗雖不是那麼漂亮,可是因為牠有能力,所以能保護自己,不成為香肉。一個人如果有真才實力,在工作崗位上越久,就會越受到重用,假如只是憑著關係、外貌而取得權位,有時一經考驗就倒了,相當不牢靠。在這世間上,到處都一樣,無論是誰,都必須有能力,才能保護自己。{228}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