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排行榜 歐教長皮皮挫

 |2010.08.13
224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學者抄襲問題,加上學術自由受限,讓中國幾乎不可能成為國際大學排行榜的定奪者。但是,上海交大所製作的排行榜,卻讓歐洲各國的教育部長冒出一身冷汗。

上海交大世界大學排名中心自二○○三年開始製作年度「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列出全球前五百大大學。排名條件包括教授與校友獲得諾貝爾獎、費爾茲獎的次數、學術論文遭多次引用的教職員人數,以及獲《自然》與《科學》雜誌採用的文章篇數。

這項排名的重點幾乎全集中在科學方面的成就,不包含人文類別。

過去七年,哈佛大學一直占據榜首,史丹佛大學去年是亞軍,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B)則是第三名。

去年前十名大學裡,僅劍橋大學和牛津大學不是美國大學。

製作排行榜的想法始於一九九八年,但這分排行榜所引起的辯論,卻是發生在中國之外的地方。在法國,上海交大的排行榜讓許多人發表文章,譴責法國的大學表現差勁。

薩莎納為歐盟執行委員會分析排行榜的決定方法後表示,義大利因為沒有大學擠進一百大而開始反省。但西班牙也因一所大學擠進前二百名而高呼勝利。

她說:「這分大學排行榜對德國、法國、義大利和西班牙造成的影響最大。」

其中法國看準交大偏好規模更大的大學,正準備投入五十億歐元(約台幣二千億元)進行「校園行動」(Operation Campus)計畫,將數所大學合併成規模更大的研究中心。

中心主任程瑩表示,法國高等教育部長波克瑞斯上個月造訪交大宣傳「校園行動」計畫,並遊說拉抬法國大學的排名。

在二○○九年榜單中,法國表現最好的是居禮大學,排名第四十。二○

一○年排行榜,預計將會在十五日公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