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暴殄天物聖所哀

林少雯/文 |2010.05.26
2873觀看次
字級

干戈兵革鬥未止,

鳳凰麒麟安在哉;

吾徒胡為縱此樂,

暴殄天物聖所哀。

--唐‧杜甫

此圖描寫的是一對天真浪漫的小孩,於百花盛開、蝴蝶翩翩飛舞的春日,在郊野追逐嬉戲;他們在如茵的碧草上,與蟋蟀玩遊戲,在如錦的花海中飛撲蝴蝶。

孩童歡樂嬉遊圖,原是日常生活中所常見,一般人都覺得這些遊戲是孩子們理所當然的玩樂,亦是每個孩子童年生活的甜美回憶。但是,孩子莽撞奔跑,和用力拍打的動作,難免會傷害動物,甚至讓無辜的動物因此喪命。以佛法的觀點來看,這種遊戲是有失慈悲的。小孩因為無知,加上好奇心和頑皮好動,經常將捕殺蝴蝶、蜜蜂、蟬、蜻蜓、金龜子等小動物當成遊戲。大人看見這種行為,應該要及時制止,並告知孩童這樣做會損傷動物的性命,是不應該的,如此的「生命教育」,才不會養成孩童嗜殺的習性,並趁機教導孩子愛惜生命,長養慈心。

杜甫的這首詩,也告誡人們放縱孩童這種行為而不加制止,暴殄天物損傷性命,是令人悲哀的事。這樣的殺生,正是生生世世冤冤相報,干戈兵革永無休止的源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