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佛教寺院巡禮》峨眉山

圖文提供/世界佛教美術圖典編輯部 |2005.12.05
991觀看次
字級

峨眉山位於四川省峨眉縣西南約七公里處,距成都一百六十公里,主峰萬佛頂海拔三千零九九公尺,為普賢菩薩示現說法的道場、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中最高的一座,有譗高出五嶽,秀甲天下豃之美名。以悠久的佛教文化、優美的自然風光、獨特的地質風貌著稱於世。一九九六年列為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產。

峨眉山自平疇突起,崗巒重疊,由岷山延伸而出,蜿蜒一百八十餘公里,因山勢逶迤,如螓首蛾眉,故名之。自山麓至山頂,盤旋而上,譗峨眉十景豃盡收眼前,計有金頂祥光、靈岩疊翠、聖積晚鐘、雙橋清音、洪椿曉雨、九老仙府、象池夜月、白水秋風、大坪霽雪、羅峰晴雲。著名的峨眉金頂譗四大奇觀豃,為日出、雲海、佛光和聖燈。古來文人學士也熱情謳歌峨眉山水,如唐代陳子昂、岑參、李白、賈島,宋代蘇軾、陸游、黃庭堅、范成大等,均留下詩句。

晉初時陸續增建佛寺;唐、宋時期,佛教日漸興盛,奠定峨眉山為普賢菩薩的道場;明、清兩代,峨眉山佛教達到鼎盛,寺院七十餘座,僧眾數千人。現存寺院二十餘座,其中萬年寺、報國寺和華藏寺等建築宏偉,文物古蹟最多。山中佛寺遍布,佛教造像及文物種類繁多,現有文物古蹟一百六十四處,寺院及博物館藏六千八百餘件,屬於國家定級保護文物八百五十餘件。其中普賢銅像、貝葉經、佛牙、華嚴銅塔、明代盧舍那佛瓷像、普賢金印、金頂銅碑等,皆為稀世珍寶。

圖文提供/世界佛教美術圖典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