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看世間》宗教辦媒體 要讓人受用一輩子

郭書宏 |2010.03.29
4154觀看次
字級

【記者郭書宏專題報導】台灣自一九八七年政府解除戒嚴後,連帶開放宗教自由,宗教團體有更寬廣的活動空間,不但相繼成立出版社、雜誌社、報社,及電視台,亦運用文化創意行銷商品,在在顯示宗教團體隨著時代脈動,有了更開闊發展空間與營運模式。

本周《轉念看世間》專題,特別邀請光啟社副社長丁松筠神父,及圓神出版事業機構董事長簡志忠,帶領讀者一探當代宗教事業發展脈動,及其運用媒體與行銷商品將面臨的問題。

台灣宗教產業消費力龐大,您是如何看待媒體或宗教團體,利用文化創意包裝宗教節目及出版品,同時讓宗教理念深植信徒心中的現象?

丁松筠神父:本質為出世的宗教,進行入世的事業,兩者看似矛盾,但只要目標正確、方法運用得宜,當代宗教亦可擺脫直接傳教的狹隘階段,邁向多元化發展,當前台灣即是如此。

宗教團體不同商業機構,其推出產品並非以營利為目的,而是著重教育、提升社會倫理道德為職志,像日前光啟社與漁業署合作,傳達海洋生態資源永續利用的觀念;此外,鑑於幼兒教育的重要,製作教導媽媽育兒的節目,致力讓宗教理念生活化。

簡志忠:往昔宗教多趨保守,似乎只負責心靈的層次,無直接涉入生活面,因此與民眾生活有所差距;當代宗教發展與人息息相關,例如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秉持「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原則,透過各種方式將佛教帶進人群、走進社會、走進生活及走向國際。(圖為人間衛出的卡通動畫小沙彌看世界,讓小朋友學習佛陀的智慧)

正因台灣宗教發展蓬勃,所以需要以新思維與創新模式,帶動其文教與藝術發展,例如佛光山「如是我聞」的佛教音樂,因應大眾實際需求,製作系列高品質的梵唄與心靈音樂,使宗教音樂擺脫「助印」的層次,且開發宗教音樂的多種可能。

現代社會看重包裝與行銷,宗教商品化,為不可避免的趨勢。然而,當宗教商品化後,商業的價值觀是否會影響原來的信仰價值?信仰神聖性是否會被世俗價值取代?

丁松筠神父:耶穌基督應沒料想到未來門徒發展出龐大教會組織與神職制度,佛教徒造眾多佛像,相信也非佛陀原意。

世間所有行為都是灰色的,沒有絕對的好與壞,舉例來說,三合一咖啡的外包裝多是塑膠製品,不能為避免汙染環境,而要求喝咖啡的人自行栽種,因此,只要宗教商品是有益於信徒,服務性質高於利潤(兩者兼顧當然最好),信仰的神聖性自無被取代的問題。

簡志忠:切莫將「神聖」二字流於刻板印象,要回歸人們需要的宗教生活是可親或遠觀?溫暖或神聖?其實,佛法不遙遠,也非遙不可及,若宗教商品能找到最合適、最好的方式來呈現,並不會與宗教莊嚴性相衝突。

包裝後的宗教商品不但不會失其原意,反而更具創意,像是以美觀兼具莊嚴感的設計來取代佛教慣用的佛首、佛手與飛天等;為製作優質宗教音樂,「如是我聞」音樂遠赴布拉格、匈牙利錄音,為的就是將最好的商品供養佛子,進而讓信仰融入生活。

宗教團體成立的媒體,假以時日可能成為媒體主流嗎?

丁松筠神父:製作廣為大眾喜愛的節目,提升收視率成為主流,當然是理想的狀態,但經營媒體與製作節目不應陷入主流的迷思,主流議題固然對大眾有吸引力,但其價值觀不見得可取。

宗教媒體不一定要成為「領袖」,但要以作為「先知」自我期許,節目製作朝向優質化、教育化,正面影響閱聽眾且受用一輩子,遠比吸引更多收視率來得重要。

簡志忠:媒體傳播內容若可影響民意、左右世道人心,尤其是取得意見領袖的認同,皆可稱為主流媒體。

在我眼中,《人間福報》不但是國內第三、四的大報,也堪為主流媒體。《人間福報》張數不若其他報紙,但其內容是紮實的,無論在處理深度議題,或是其客觀論述,是值得民眾深入閱讀及其他媒體效法的一份報紙。

丁松筠神父簡介:

.現任光啟社副社長、天主教耶穌會東亞傳播聯會執行祕書

.曾任國際天主教電影視聽協會副主席、輔仁大學商學院講師

.座右銘:

知其不可為而為之。

簡志忠先生簡介:

.現任圓神出版事業機構董事長、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董事

.成立「圓神出版社」,旗下擁有圓神、方智、先覺、究竟、如何、叩應、寂寞七家出版社。

.座右銘:

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