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自學納管理 比照公立收費

 |2010.03.18
601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教育部研擬放寬高中在家自學限制,年滿十八歲就能以同等學力報考大學。台北市搶先一步,已指定私立景文高中,讓自學生掛學籍;只要支付公立學費,就能在家自學,完成高中學業,並透過大學入學管道報考大學。

由於高中非國民義務教育,在家自學於法無據,須透過同等學力鑑定考試取得認證,才具備報考大學資格,教育部正修法,讓高中生自學,不用等到二十歲才能報考大學,提前至十八歲就能報考。

台北市教育局動作更快,最近規畫讓在家自學的高中生統一納入單一高中,擁有高中學籍後,滿三年就能取得學歷,並參加大學學測,不用再考同等學力認證。教育局傾向讓景文高中明年直接成立實驗班,將所有自學生納入管理。

景文高中校長許勝哲表示,既然家長有需求,學校也有足夠的空間提供服務,若自學生幾乎不到校上課,由家長規畫所有課程內容,校方可比照公立高中收費,並參加校內遴選,競爭各種校外比賽名額。

但許勝哲強調,由於自學生學業成績由家長自己批改,大學繁星計畫名額有限,仍希望以在校學生為主,但包括大學甄選入學等管道,都可透過學校報名,甚至透過協調讓每位學生都能報考大學各種入學管道。

保障教育選擇權聯盟總召陳怡光表示,對此樂觀其成,根據統計,十五歲至十八歲還未就讀高中職的人數大約七萬多人,其中至少有一千人自學,包括教育部或北市教育局都應保障每位孩子的就學權力。

家中有個國三自學孩子的陳麗玲說,如果景文高中提供這樣的機會,今年願意把孩子送到學校就讀,希望能取得學籍,並繼續在家自學,但包括學費、成績計算等,仍希望北市教育局、學校及家長三方協調,避免讓孩子權益受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