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覺花深處】只為了心情

雷小軍 |2010.02.23
2613觀看次
字級



很確定,很多時候,很多事情,只為了心情。

哪怕一籬杜鵑、一杯美酒,相守一庭月光照東籬,亦悠然。

買了一套衣服:純棉上衣,斜襟、布扣、敞袖;碎花裙褲,寬到乾脆只是兩塊方布,將兩條細帶繫於腰間,美麗到完全不實用,卻仍是買了下來。

月圓夜裡,突然醒來,月光灑到書桌上,如水一般無色、柔軟,不忍睡去。不忍睡去,只是為了心情。

秋天的傍晚,讀到一闕好詞:「十里樓台倚翠微,百花深處杜鵑啼。殷勤自與行人語,不似流鶯取次飛。驚夢覺,弄晴時。聲聲只道不如歸。天涯豈是無歸意,爭奈歸期未可期。」趕快抄下來,一遍遍品味,慨歎之餘,仍是慨歎。於是在街上就回到家裡,在家裡就走到親人身邊,談談話,笑上一回,只為了,心情。

初冬晚上,開了舒緩的音樂,拿來針線,尋到母親生前留下的黃色棉布,一針一線地縫個小小枕頭,將深秋採來曬乾的野菊,悉心裝好,細細縫,放於枕邊,歡喜不盡。

偶爾亦讀佛經。

弟子問佛祖:「您所說的極樂世界,我看不見,怎麼能夠相信呢?」

佛祖把弟子帶進一間漆黑的屋子,告訴他:「牆角有一把錘子。」

弟子不管是瞪大眼睛,還是瞇成小眼,仍然伸手不見五指,只好說我看不見。

佛祖點燃了一支蠟燭,牆角果然有一把錘子。

看不見的,就不存在嗎?

是啊。有多少事看不見。例如心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