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眼】威爾遜出版社 五大核心館藏書目

王岫 |2010.01.31
2317觀看次
字級

新年度又開始了,國內許多圖書館大概都有新的預算好買書。但圖書館有了錢,該買甚麼好書呢?這大概也是採購圖書的館員要傷腦筋的。

恰好筆者的e-mail傳來美國〈學校圖書館雜誌〉(School Library Journa)的電子報,其中有則新書報導:著名參考工具書出版社│威爾遜公司(H.W. Wilson Company)印行的〈國中圖書館核心館藏書目〉(Middle and Junior High Core Collection)第十版,已在二○○九年底出版了。此本幫助國中圖書館選擇好書的圖書選目,收錄適合國中生(在美國指五年級至九年級)好書約一萬種,比第九版增加了四千種,涵蓋最新的地球暖化、環境問題及各種主題的非小說和小說類圖書。此書至二○一二年,還會有三次補編本印行,補登各年度出版的新好書,供圖書館選購。

建立核心館藏

但筆者要說的是,威爾遜公司其實自一九○九年開始,就有有五大圖書選目的編印的,像〈國中圖書館核心館藏書目〉(Middle and Junior High Core Collection)原來的書名是〈國中圖書館選目〉(Middle & Junior H.S. Library Catalog)的,近年來,才改為「核心館藏」(Core Collection)這個名稱。

威爾遜公司其他四種核心館藏書目,包括〈高中圖書館核心館藏書目〉(Senior High Core Collection;二○○七年已出版至十七版)、〈兒童圖書館核心館藏書目〉(Children's Core Collection;二○○六年已出版至十九版)、〈公共圖書館核心館藏書目:非小說部分〉(Public Library Core Collection: Nonfiction;二○○八年, 第十三版),以及即將在二○一○年初版第十六版的〈小說核心館藏書目〉(Fiction Core Collection)等。這五種書目,現在也都有電子版可供訂閱參考。

成為選書依循

一百年來,威爾遜公司一直維持著這五種選書書目的出版,讓各級學校及公共圖書館的館員,都能透過專家、學者推薦的好書書單所編印的書目來選書,組成圖書館的核心館藏,讓各級學校和公共圖書館的讀者,都有好書閱讀。威爾遜公司是專門出版工具書的出版社(彭歌〈愛書的人〉一書,就是在介紹這家公司的創辦人威爾遜先生及其出版志業的),已是非常難得了,何況這種核心的推薦書目,更是參考書中最冷門,但也是最基礎的工具書,更是令人尊敬威爾遜公司,百年來對各級圖書館選書及讀者閱讀的服務的貢獻。

我們國內圖書館選書時,很少有這樣長期且持續出版、印行的推薦書目好參考,期望出版社或圖書館學會能起來編印,讓圖書館能以有限的經費選到好書,大小讀者在圖書館也能真正讀到好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