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路業者看法》在商言商 消費者需求為依歸

高堂堯 |2010.01.17
1158觀看次
字級

  【記者高堂堯專題報導】在一般民眾的日常消費和生活中,大賣場和量販店等大型商品通路占有重要角色,各種製造業產品的能見度和產值也仰賴他們提升;對於政府推動的MIT商品標章制度,無論是本資的「愛買」或外資的「大潤發」都樂見其成,但也強調應以消費者的需求為依歸。

愛買公關楊冬寧表示,愛買是本土起家的大賣場,深耕在地多年,所販賣的日用品、紡織品、家電和食品等商品,都以本土製造業者為主要來源,自然也支持MIT制度,「其實台灣各地真的有很多好東西,只是大家不常注意到」。

然而,若舶來品品質不差、價格更便宜,業者還會這麼「愛台灣」嗎?楊冬寧說,以愛買的經營經驗來說,主打台灣貨的確能夠獲利,他們寧願犧牲一些營收,維持消費者對於本地產品和品牌的信賴感。

由法國來台灣的大潤發,觀點更務實;「政府曾找我們討論,不過我們還是要強調本身定位和消費者權益,重點是貨品要讓顧客在低價和安心之間取得平衡,不會刻意對台灣商品做促銷。」大潤發公關經理何默真表示,政府曾希望與他們合作、在賣場裡設置MIT專區,但牽涉到本身營運策略改變,所以尚未答應。

不過,何默真也表示,台灣民眾對本土產品的接受度的確很高,大潤發近年也依隨趨勢,在毛巾、寢具和成衣等品項上逐步調高本土貨源的比重,目前與外貨已幾近一比一;但她同時建議本土傳產業者,品質和行銷包裝必須並重,否則很容易被取代。

在商言商仍是業者的考量重點,MIT政策必須讓業者、消費者和台灣形象能夠達成三贏,否則一味強調本土產品的意義就不大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