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譚>最佳騎士

慈惠法師 |2005.01.20
664觀看次
字級

在佛經裡,有一則和騎馬有關的譬喻故事。話說有位騎士和他所訓練的馬兒,正要參加一場比賽。忽然,這位騎士身體不適,不能上場親自駕馭,於是他趕緊央人找了一位一流騎士,代替他騎馬出賽。大家看到這情景,心想:「這匹馬能讓技術這麼高竿的騎士來駕馭,應該沒有什麼問題,一定可以贏的。」可是,比賽結果卻出乎意料,這個騎士不但名落孫山,而且還遠遠地輸在後面。大夥感到很失望,有人問他:「你不是一流的騎士嗎?怎麼賽馬會輸給人家呢?」

騎士說:「因為牠不是我的馬,不聽我的話。」

佛陀曾教育弟子,人要對自己認識清楚,把心給調整好,就像馴馬師馭馬一樣,因為只有自己最能駕馭自己,自己才是自己的主人翁。

佛經裡講「自作自受」,一個人做了什麼的行為,就要接受它的果報,這是任誰也改變不了的。生活裡我們常聽到,一些走入歧途的人,總是埋怨遇到壞朋友,或怪命運不好、環境不佳、沒有好父母等等,好像所有的錯誤都不在自己身上。事實上這個觀念大錯特錯,主要原因是自己沒有做好自己的主人,所以才會步入歧途,錯誤連連。

應該如何做好自己的主人翁呢?對於是非善惡要能分明、堅持。如果這件事是良善的,即使別人阻止,我也會去做;如果是惡的,即使別人鼓勵,我也不願意去做,自己能做自己的主人翁是最重要的。

許多人缺乏主見和堅持力,常容易被人牽著鼻子走,例如:他人稍微煽動一下,也不懂得分辨好壞,就一窩蜂地跟著瞎起鬨,甚至犯下嚴重罪行,結果是被別人牽到畜生道,牽到地獄裡。等到發覺時,才來叫苦、後悔,就來不及。因此,自己要嚴格把關,做好自己的主人翁。

同樣的,一個家庭能不能和諧,全靠家裡的成員相互體諒、相互關懷,每個成員都要扮演好自己,自己管理好自己,家庭才有和諧的可能。平時我們待人處世做得好不好,肯不肯和人結緣,願不願意關心幫助人,說話能不能夠給人愛語,這些關鍵全都掌握在我們自己身上。

一個能夠堅持把握是非善惡的人,才能夠做得了主,也唯有做自己的主人,才能決定未來的去向,因為今生的戒律持守,將感得來生良善果報,投生到較好的地方。相反的,如果現在自己不做主,將來勢必做不了主。{122}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