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 自學生爭受教權

 |2009.07.03
154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十二年國教不能忘記自學生!」保障教育選擇權聯盟昨天到教育部陳情,要求「擴大高中職及五專免試入學實施方案」應納入在家自學生的升學權益,並提出開放學區、免試入學與直接補助三大訴求。

保障教育選擇權聯盟總召集人陳怡光表示,在家自學人數從十幾年前的個位數快速成長到一千三百人,但部分學區學校和地方教育主管機關不了解在家自學,阻擾家長的申請和教學,違反憲法和教育基本法保障的家長選擇在家自行教育孩子的權利。

陳怡光舉例,高中階段自學生要上大學,須先考試拿到高中學力證明,但常早已過了學測報名時間,只能考指考,喪失甄試入學機會。這與教育部上月底公布的以國中生為主體、保障多元、弱勢的免試入學方案,完全背道而馳。

教育部中教司科長徐振邦表示,在家自學生的家長擔心「學校薦送」與「學生申請」等兩項入學模式須採計在校成績,將對自學生升學產生排擠,但「學生申請」中,學校採計的項目為零至三項,在校成績非必要項目,不得已才會採計。

徐振邦說,目前「擴大高中職及五專免試入學實施方案」仍在蒐集意見,協商時,將會要求與各高中職與地方政府,將在家自學生的權益納入討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