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縣升格「新北市」 名稱改爽的?

郭朝量(北縣中和/公務員) |2009.05.01
3945觀看次
字級

針對台北縣升格直轄市後將改名為「新北市」,台北市議會通過民進黨議員李建昌的臨時提案,反對北縣以「新北市」名稱升格,認為這是「吃北市豆腐」、「消費台北市」,要求市府在行政院會表達意見。

無黨籍議員陳政忠更直言,北縣取名「新北市」,台語諧音類似「新白痴」,實在不好聽,台北縣堅持此名稱,會貽笑大方。

其實名字的諧音類似「新白痴」,還不算太貽笑大方的事,更可笑的反而是若通過「新北市」名稱,對照之下,台北市就變成「舊北市」,那台北市府官員都是「舊市府官員」,議員也變成「舊北市議員」,都成了「過去式」,寧非怪異?

台北縣長周錫瑋表示,「新北市」是經縣民網路票選決定,是縣民認為最能代表升格後的台北縣,沒吃北市豆腐意思;筆者是台北縣民,為何沒聽親友提過這個網路票選,它究竟有多少代表性?何況會上網票選的人除了年輕、網路族,幾乎排除了多數的台北縣民,代表性更是令人質疑?

據媒體報導,在升格後命名上,幾經討論,從「北台市」、「環北市」、「大台北市」到維持台北縣的名稱都有人主張,初步暫定為「新北市」,但也有議員主張要公開徵求縣民命名。

有網友質疑「名稱改爽的吧?」成為直轄市要有直轄市的水準,人口達到又如何?生活品質有沒有達到才是重點;而且一改名全部的看板、道路名稱、門牌,都要花納稅人的錢去修改。

還有網友說「我是台北縣人,我不知道升格後有什麼好處?」兩個直轄市靠在一起很奇怪,為什麼不把台北市跟台北縣合併?不過,這樣一來要花很多工夫去想路名,光是一堆中華、中正、中山、忠孝、仁愛、信義、和平路都要更名了。

的確,升格、合併都不是想像中簡單的事情,台中縣市合併已有許多人提出類似的問題,但台北縣的問題更在於中央只規畫「三都十五縣」,根本沒有台北縣這個「新北市」直轄市,周錫瑋究竟「名稱改爽的」,還是考量爭取連任?建議還是務實點好。

郭朝量(北縣中和/公務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