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 Net】新書資訊自動來

王岫 |2009.04.19
1789觀看次
字級

國家圖書館訂定今(二○○九)年為圖書館服務年,展開許多貼近民眾且與閱讀有關的活動;如成立「新知傳播與國際文化服務策略小組」,在每個月舉辦「書與人」的新書發表或座談會,三月份首先登場的是十二日下午,由自然生態作家劉克襄,以介紹其獲得本年台北國際書展小說獎的《永遠的信天翁》的新書發表會及相關大自然書寫為主題的座談會,獲得不少愛書民眾的好評。四月份即將登場的則是二十四日的「主義與問題:五四運動九十週年座談會」,將邀多位大學教授參與座談;另外,亦配合台北市文化局及文訊雜誌社在五、六月份的「五四文學人物」等系列活動,辦理參觀、展覽及演講等相關活動。

不過,這些活動可能限於區域和場所,會參與的民眾,大概都是台北市或北部地區的少數民眾罷!

若說圖書館服務年推出的創新服務,能植根或普及到全國喜愛閱讀或關心出版新知之民眾的項目,應該是該館國際標準書號中心(International Standard Book Number,簡稱ISBN中心)在今年開辦的「每日預告書訊服務」罷!


每日預告書訊服務

這項服務在或許不算新意,Google的「快訊」服務,讓你選擇幾個關鍵詞或主題語,每天就有相關的新聞報導隨時會傳到你的信箱。

但不同的是,「每日預告書訊服務」是以新書訊息為主要傳遞服務;說來這應該也不算太特別,因為許多網路書店也有在做這樣的服務,將你所需要的主題書目傳送到你的信箱供你網購參考。

主要的差別,在於國圖ISBN中心的任務是編配全國的出版品書號,它成立二十年來,已為一萬七千七百家以上的出版單位、六十五萬五千筆新書予以編配ISBN,它所建立的書目資料庫,那個網路書店能匹比?特別是國圖收錄的許多政府出版品或私人出版且去登錄書號的圖書,更是一般以營利為目的的網路書店書目資料所缺乏的。

更重要的是,許多圖書在還未出版前即需要申請ISBN,所以ISBN中心的資料庫,事實上是包含了許多尚未上市的書目,可說是最新的出版新知。

因此,透過ISBN中心所傳遞的「每日預告書訊服務」,你所收到的新書資訊(每一筆書目資訊,包括書名、作者、出版地與出版者、版次、出版年月、頁數、ISBN與分類號等)都將比網路書店的資料來的齊全或新穎,書目資料並可連結至書號中心「全國新書資訊網」,取得更詳盡的訊息。

這項服務,只要讀者向ISBN中心線上申請,並可選擇十項你有興趣的類別,每周有六天,ISBN中心的「每日預告書訊服務」便會將你有興趣的最新出版或即將出版的新書訊息,傳送到你的電子信箱裡。

以筆者來說,申請的興趣項目是「台灣史地」、「傳記」、「短篇小說」、「長篇小說」、「散文」……等類別,每天早上一打開電子信箱,就會收到「每日預告書訊服務」小組在半夜自動傳來我信箱的許多書訊。不用逛書店,不用上網路,新書資訊就自動來了。

讀者何不上網去申請,無論你在屏東、花蓮或金門、馬祖等地,都可掌握到你有興趣主題之最新出版訊息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