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大道】楊宗緯 靠收音機療傷

李碧華 |2009.02.14
6723觀看次
字級

歌唱比賽成名的點點繁星中,楊宗緯得天獨厚地在短短七十七天打造成功,五十年難得一見的滄桑楊式唱腔,其實是由一台老舊收音機學來的。

遇到楊宗緯的那一天,他一個人來參加慈善活動,迥異以往大批粉絲的團團包圍,這樣的他,看來輕鬆許多,臉上始終帶著微笑。

楊宗緯說,自己目前能力尚不足,離捐款助人還有一段距離,但就用歌聲來交換吧!「我願意帶你到更高、更遠的地方,我相信那兒有光亮…。」熟悉又動人的旋律由楊式唱腔幽幽吐出,一時聽不出來原主唱是誰:「是李宗盛,我從國中聽到現在。」

守著收音機聽廣播

對歌名與歌詞,楊宗緯擁有超人的記憶力。他記得念書的時候,家裡有一台有點舊的收音機,當爸爸媽媽都已經冷落它、趕流行只看電視,同學紛紛迷上電動後,唯有他守著收音機聽廣播,像六○年代的老人。

「沒錯,我有青春身體老靈魂。」他可也不是隨便聽聽來殺時間,認認真真地逐字逐句把歌詞抄下來,每天哼哼唱唱,家人卻從不曾察覺這守著收音機的傻小子會是未來巨星,一直到記者成群上門方才驚覺,不太吭聲的他赫然已名震全台。

現在,他還是「老派的」保持天天聽廣播的習慣,不僅聽歌,還在主持人話語中尋找哲理。「娛樂事業應該是個浪漫的事業,大家都懷有那麼豐富的感情與理想到這裡來尋夢。」楊宗緯一字一句,吐露得異常清晰。只可惜,許多的美好葬送於過度的操控與包裝,自己一出道就遭遇措手不及的風風雨雨,直到有一天從廣播中聽到:「不論遇到什麼事,都要覺得自己很幸運。」

他才幡然領悟,自己終究要面對、處理,並且放下。

靠金句哲理化解惶惑

除了有收音機相伴熬過心中悽愴,部落格湧進的超齡友誼及忘年箴言也幫他找到未來方向。一位律師留言問他,需要義務替他寫合約訴訟狀嗎?也有會計師提醒他服勞役正確的概念,還有一位記者大姊提醒他:「無論多擾人的是非,終究會隨著時間而淡遠,所有的糾葛都只是一時的,唯有心頭的寧靜不允許浮動。」

雖然如今事已過,境已遷,但他都保留著這些因陌生更顯彌足珍貴的友誼,時而打開部落格,也敲開記憶讓自己滋生勇氣來面對困頓。這兩年,「一夕爆紅」而有點不知所措的所有惶惑,的確都靠這些金句哲理一點一滴來克服。

「往後我要切記,事緩則圓。」他說。

難得一見的「鴿王」

電視開播一甲子,「星光大道」雖算舊瓶裝新酒,但卻奇蹟的用七十七天打造出明日之星。數字會說話,證明楊宗緯的「一夕爆紅」並非浪得虛名。前年,Google搜尋熱門關鍵字排行榜的名人榜第一名是他;去年,名次雖略為下降,但依然名列第七。其他得到的榮譽還包括台灣名人百科中被編列為年度台灣名人、Yahoo!奇摩十大新聞人物第二名、聯合報十大星聞第二名、蘋果日報十大風雲人物第一名。

別人跌跌撞撞的發達長路,他不到三個月就做到了。回想在「星光大道」上與群雄列強苦戰的當時,小S對他並不看好,還當眾叫他「山頂洞人」,額頭上一排整齊濃密的呆呆瀏海是關鍵,小S認為他與「猿猴」的相似度頗高…,當時他真的有受到傷嗎?

「不能說沒有,但經過這麼一形容,我才知道自己在別人眼中原來並不是帥哥。」節目裡的Rager老師因此替他變髮維新,鼓勵他多穿亮色衣服:「到現在,我都沒再變過髮型。」一邊說,一邊還照照鏡子喊冤:「我沒犯大頭症,我頭本來就很大呀!」從山頂洞人變時尚型男,五十年難得一見的這位「鴿王」希望自己不靠外貌取勝,以永遠的素人之姿,以歌聲傳揚對世事的寬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