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閱讀 富有三千界

妙蘊 |2008.12.14
1444觀看次
字級

說是周六開始「又」有一波寒流,周五午後的東區街頭陽光依然暖洋洋的,住台中的姊姊到台北辦事順道來看我。看看時間還早,邀她到編輯部辦公室小坐,趁著天氣好,建議她到國父紀念館曬曬太陽、到誠品旗鑑店消磨消磨午後時光,喜愛書籍的姊姊自然樂意。

走過報社樓下那家偶爾會光顧的咖啡店,替姊姊買了杯卡布奇諾。誰知一轉頭就不見了她的身影,想是又發現了什麼「新奇好玩的事」,又自顧觀光去了。果然,提了咖啡就看見姊姊正在對面賣衣服的攤子前忙活著,看了長褲看上衣、挑好了背心買外套,一旁的鏡子她照也不照,隨手拿起這件那件、變魔術似的左搭右配,居然一套套別致又有型起來。

在一旁的我看得眼花撩亂。這畫面有點熟悉,曾經我也當過跟屁蟲,跟在姊姊後面逛衣飾百貨,當年的我小小年紀就已經混在過道、騎樓一群等待的丈夫堆裡,他們邊抽菸邊看手表翹首望著各自逛得不亦樂乎的老婆,我沒有菸來打發時間,但不耐煩的表情跟所有丈夫一樣。

看著自己身上這件春夏秋冬不曾改變、上山下海始終如一的長衫,不禁失笑。想起早上姊姊才得意的說兒子當兵去了,她把家裡好好的整理了一番,趁勢把衣櫃也來個大清倉,狠狠的忙了幾天,感覺清爽多了。話聲剛落,這會兒又埋到衣服堆去了。

買好衣服結帳離開時,陽光忽然隱退了,這可不?日頭不是常常這麼溫暖的,就如同我們的心時常會被眼前的事物所迷惑一樣:下決心很容易,面對誘惑要保持清醒理智可是要難得多了。等到衣櫃又衣滿為患時,姊姊又會懊惱她的衝動,然後再下一次決心,說要少欲知足、簡單樂活等等了。

所以最是喜歡身上這襲長衫了,起碼它讓我省去許多不必要的麻煩,至少不用在服飾花心思,對怕麻煩的我來說真是再輕鬆也不過了。

只是,事情都像這樣簡單就好了,得隴望蜀是人的天性,看到美麗的東西會不自覺的見獵心喜,心情往往在進退間擺盪,不買衣服代表我對物欲比較超脫嗎?

忽然覺得有點扎眼,陽光原來是叫烏雲遮住這會兒又冒出了,這初冬的太陽有時不太穩定,時隱時現的,跟人的心思一樣。

這樣吧!暫且實現一下清貧卻豐富的生活,來閱讀吧!福報裡自然就有三千大千世界的溫暖陽光等著您去領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