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是...下

心皓/繪圖 |2008.12.06
2009觀看次
字級

古人說:

●要曉得世間萬事如幻,人之一生,所作所為,實同蜂之釀蜜、蠶之作繭,吾人自一念之動,投入胞胎,既生以後,漸知分別人我,起貪嗔癡念,成年以後,漸與社會接觸,凡所圖謀,大都為一己謀利樂,為眷屬積資財,終日孳孳,一生忙碌,到了結果,一息不來,卻與自己絲毫無關,與蜂之釀蜜何殊。要知道自己生死大事,更為要緊。從聞思修,入三摩地,各人自己前進,切勿空過此生罷!──民初‧虛雲和尚

名人說:

●如果你把大大小小的雜事,像燴飯一樣拌成一團,你會慌張起來,忙個不停。因此,你要記下一天該做的事,依重要性排出順序,依次完成,在忙碌緊張的社會裡,要避免用事情的緩急來決定工作的順序,那會造成你一直被急事追趕,反而容易誤了要事。正確的做法是,先考慮重要性,以重要的為優先,較容易有良好的成效。──鄭石岩教授

讀者說:

●忙碌是含識生靈的生存本能,尤其人類白天為日常生活、事業、名利而忙碌,晚上入眠又為夢中獨頭意識而忙碌,可謂日夜具不得閒,當思惟人生寶貴的時光,難道就這樣在忙碌中結束,應早發菩提心以利己利人的功德事業為重,作有意益的忙碌,才能享受福報法喜的人生。(蔡榮宗)

●忙碌猶如駕車疾馳,應適時停、看、聽,以免誤入歧途而闖禍。有周詳計畫、明確目標的忙碌是事半功倍;噪進、莽撞的忙碌是事倍功半,甚至白忙一場。(高雄 觀莘)

●忙碌是成功的踏腳石,更是營養的補充劑,在有價值、有效率的勇猛精勤不懈下,為謀生、願景、希望而奔波,忙而不盲,享受忙中取靜,比虛度時光更充實有益。(花蓮 林志遠)

●忙碌是面對著接應不暇、處理不完的事物不得休息,但如果能在身忙、心不忙的情況下忙裡偷閒沉澱心靈,那就是最好的能量補充。(台中 施婆婆)

●忙碌是每個人安身立命之道,猶如滾石不生苔、流水不生蠹一樣,所以星雲大師說,如果能善於忙碌,忙就是一帖人生康樂的最佳營養劑 。(白河 黃素貞)

●工商社會每一個人都很忙碌、都很辛苦,多數都是為自己的家庭、兒女忙碌;本來為兒女忙也是理所當然的,想想上一代也是這樣為我們忙呢!然「病中方知身是苦,閒來多為他人忙。」若為發菩提心、利益眾生、出離生死而忙,那就忙得更有代價、有意義了。(嘉義 趙嘉靖)

●話說「不是閒人閒不得,閒人不是等閒人」,真正心中的悠閒,是長期的磨鍊,長期的洗鍊,從凡俗雜務中超脫出來,縱使在忙碌中,內心還是悠閒,有人身體雖閒,心中煩惱忙碌;有人身體雖忙碌,內心寧靜悠閒。(台北 章國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