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養生】 幸福肉桂蘋果茶

文/但漢蓉 |2019.11.30
3960觀看次
字級
下周六即為「大雪」節氣,在亞熱帶的台灣,冬季低溫偶有寒流來襲,高寒地區如玉山、合歡山上有機會能看到雪景。圖/Max
圖/Ma

文/但漢蓉

下周六即為「大雪」節氣,在亞熱帶的台灣,冬季低溫偶有寒流來襲,高寒地區如玉山、合歡山上有機會能看到雪景。

「蘋果」生津止渴、潤肺除煩,能健脾益胃、養心益氣、潤腸,還有解暑、醒酒之效,並富含多種有機酸、微量元素及可溶性纖維果膠。能促進膽固醇代謝,幫助消化,對腸道有雙向調節作用,蘋果切薄片,沾少許炒過的天然鹽食用,還可止瀉、抗菌。蘋果切丁加入優格、蜂蜜作成一道點心,具有飽足感又可幫助清腸排便。新鮮爽脆的蘋果煮茶,味道酸香,幫助消化,鬆軟的蘋果拿來煮茶,味道香甜、紓緩情緒。

「肉桂」味辛、甘,屬大熱,歸腎、脾、心、肝經,補火助陽,散寒止痛,活血通經絡,具有溫補腎陽、溫中逐寒、宣導血脈之作用,而且肉桂的作用和緩溫厚,能補下焦腎中不足的真火,並引火歸元,平息無根之火,古代傳統醫學裡認為它可以救陽中之陽,是很好的補益藥食。

它溫中散寒之性,是一種藥食兩用的中藥材 。現代醫學研究出肉桂可強化胰島素分泌,並清除血中壞膽固醇,不但有助於降血糖、降血脂,還有預防癌症發生的食療效果,而肉桂所含的芬芳揮發油,能緩和幫助腸胃排氣,避免腸胃痙攣,促進消化,擴張末稍血管、促進血液循環,具有止吐、發汗的功效,搭配作香料料理或健康茶飲,有益身體健康,更豐富茶、湯風味。

進入「大雪」節令,氣溫明顯降低,將香甜的蘋果煮茶,搭配溫暖芬芳的肉桂粉、蜂蜜調味,氣味溫和,是絕妙的冬季水果茶,暖胃、禦寒、溫熱腿腳。

肉桂蘋果茶

食 材

蘋果1顆(約200公克)、白木耳(珊瑚草)1/3朵、水梨1/2顆、水約800c.c.、肉桂粉1/2茶匙、蜂蜜(黑糖)1大匙、蒜頭3至4瓣、紅棗2至3粒

作 法

❶將蘋果洗淨,刮除果皮上的蠟,去除蒂頭蒂尾。將蘋果削皮,取下果核部分(剝除蘋果籽),留下蘋果皮、果核跟蒜頭(去蒂頭),加入水250c.c.,放入小鍋中煮滾後轉小火約熬2至3 分鐘,待味道熬出後取汁備用。蒜頭可以留下,其餘渣拋棄。

❷ 蘋果果肉切小丁,連同白木耳(珊瑚草)、紅棗加約250c.c.的水放入小鍋中煮至蘋果香軟、白木耳(珊瑚草)軟化,起鍋前加入作法❶中的蒜頭蘋果皮汁,再加入少許肉桂粉,趁熱飲用效果佳。

小叮嚀

①此道茶具有健脾溫中、風寒咳嗽的食療,並能幫助睡眠、促進排便及滋潤安神。

②使用電鍋煮法可將作法❶與作法❷分別放入二個容器,同時放入電鍋蒸煮,外鍋約0.5米杯水,蒸好後再將作法❶的水倒入作法❷中,混和均勻即可食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