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藝文】 台語歌劇──李天祿的四個女人

文/林萬來 |2019.11.20
2371觀看次
字級

文/林萬來

「阿來兄:汝茲者欲做什麼?」每次我要做什麼的時候,老婆總是學日前去歌劇院看的《李天祿的四個女人》閩南語歌劇的語調,讓我忍俊不禁。老婆真是中毒太深了,但由此可見一齣戲劇是如何地影響人的生活。

剛開始以為《李天祿的四個女人》是請人來演布袋戲,我和妻到了劇院才知,還好布袋戲只是戲中的一小部分。

此劇是台北市中樂團長鄭立彬擘畫、指揮,詩人路寒袖劇本指導,賴美貞劇本創作,國家文藝獎得主錢南章作曲,曾慧誠導演的一齣全新製作,首創以現代中樂團伴奏的台語歌劇。大卡司的演出陣容,的確值回票價。

此劇開始即以老年李天祿的回想拉開序幕,金色燦亮的布袋戲彩樓舞台及演出的戲偶,隨即吸引眾人的目光,藉由音樂、舞者,以戲偶引導大家進入他與四個女人的故事──她們分別在李天祿的生命中扮演不同時期的角色,也各有不同的想法與個性。「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還特別刻了四尊布袋戲偶,並以綠、黃、藍、紅的衣服代表四位女性:黃金鑾、麗珠、陳茶、月鳳。而在故事最後,舞台的焦點又從歌者、戲偶回到老年李天祿身上,演繹著自己的悲喜人生。

在兩幕五景中,毫無冷場,用台語發音。有歌有舞、有實有虛、有真有幻,有傳統文化與現代創意的結合,搭配巨大的布景、戲偶影像與舞台人物的專業表演,詞曲優美動聽,也唱出大師李天祿不為人知的情史,令觀眾如痴如醉,屏息觀賞。

第一次面對這齣笑中帶淚的台灣故事,讓我震撼,深深覺得「人生就是一齣戲」!導演曾慧誠說:「人生本如戲,幕起幕落,四段姻緣都成了戲裡一個個故事。對於李天祿大師而言,布袋戲的世界才是最真實的,他可以毫不掩飾活出自己的人生。」

李天祿是布袋戲的傑出藝師,首創「亦宛然」,曾到國中、小教導布袋戲。他名滿寶島,還曾獲得法國頒贈的「騎士榮譽勳章」、1990年獲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榮耀。

這齣歌劇,源自詩人路寒袖〈緣分既了,悲喜自在--我如何寫李天祿的四個女人〉一文,並使用他的〈李天祿的四個女人〉及〈布袋戲〉共五首台語詩作。劇中,以日據時代及光復初期的困頓年代,用生命中四個女人的故事為脈絡,呈現出底層社會百姓所展現的另類生活哲學。劇本字裡行間蘊藏不少俚語,令人捧腹,記憶深刻,例如:媒婆唱:「阿祿仔兄!汝靜靜聽,阿茶青春又美麗,台北城內無人比,復是陳家千金女,娶一个好婦,較贏過三个天公祖。」「你看我這支璇石嘴,癮痀的、缺嘴的、跛跤的,我攏會得牽紅線,我是天下第一名的大媒人。」

我有幸目睹,了悟當年李天祿大師所處的社會景況與時代悲喜。這齣歌劇開拓了我心靈的視野,在三小時的戲劇洗禮中,從看盡人生百態,讓我覺得不虛此行。

暮色中,我在庭院踱步觀賞天光雲影,書房傳來老婆著魔式的歌劇叫喊聲:「阿祿仔兄:汝靜靜聽,……阿來兄:汝茲者人是佇何位……?」讓我哭笑不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