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翠峰, 我的桃源勝境

文/林萬來 |2017.12.09
1498觀看次
字級
三姊採茶的工寮掛著採茶的簍框。 圖/林萬來
三姊家的水蜜桃園。 圖/林萬來
水蜜桃園旁留下倩影。 圖/林萬來

文/林萬來

開車走在峰迴路轉的中橫,地圖上的地名一一出現,讓我能與它們打招呼。沿路,不論天候是晴是雨,各有不同的風情。

從天晴的雲林崙背啟程,路過南投的國姓載了友人,並由熟悉山路的朋友開車,一路行走到霧社,天氣逐漸陰涼起來。到了清境,下起了毛毛雨,在兩旁參天大樹中,繼續往翠峰挺進。

車行在雲霧縹緲間

起霧了,車行逐漸困難,可卻看到平地難得一見的朦朧美,四周的景物全都披上一層薄紗,有如新嫁娘般的嬌艷,而我們一行四人,彷彿乘舟置身夢境般縹緲輕盈。其實,這般美景在翠峰很常見,但對居住在平地的人來說,彷彿周身多了幾許仙氣。

山路高低起伏,車子隨地形上上下下,無法放眼平視風光,但還是能欣賞翠峰兩旁的茶園及水蜜桃園的風光。在杳無人跡的寂靜下,滿山綠意盎然,在煙雨迷茫、狹窄仄逼的產業道路中左轉右彎,讓人驚喜的柳暗花明,湧現一股灑脫與浪漫。

翠峰一帶地勢居高臨下,眺望四周,景色優美;許多景物因雲霧繚繞而忽隱忽現,千變萬化的雲海讓人有離世之感,是一處非常值得探索的天山勝境。

山裡人的熱情豪邁

經過半小時的顛簸,終於到達了目的地──友人三姐的採茶工寮。步出車外,兩隻乖巧的狗兒隨即搖著尾巴前來歡迎。與妻放下行囊,跟著友人稱呼三姐和三姐夫,山裡人的熱情與豪邁,一下子就消除了初見的陌生感。

午後氣溫逐漸下降,在平地酷暑的七月,山頂上只有十度低溫,所以仍得身著大衣,也連帶見識到山中人刻苦的韌性。與三姐夫坐在工寮的屋簷下,一面欣賞著四周一脈相連的青翠山巒,一面聊他們經營的事業,也對半農生活多了一分了解。

其實,三姐一家人平日並不住在山裡,而是採茶季和採收水蜜桃時節,才從平地的南投北山居家上山居住一段時日。但有時忙碌的季節,依然得分身到平地補給民生物品,或回到北山家中處理一些事務。

台灣山林暗藏祕境

南投縣境有許多區域盛產高山茶和香甜碩大的水蜜桃,沿路看到幾間大型的茶葉烘焙廠。如果不來這趟,怎知人間有仙境。從雲林的嘉南平原路過有名的清境,再到這裡也要大半天,一山過一山,路途十分遙遠,也讓我驚覺,即便是小小的台灣本島,也有吾人足跡未到的廣闊山林。

夜晚,享受一頓台越混合的美食。三姐的越南媳婦,娘家在當地開餐廳,媳婦手藝了得,一口氣煮了六、七道擺放得很整齊的道地越南菜,讓我見識到越南姑娘做菜的功力。由蛋液煎成的蛋皮,內餡包滿肉片、鮮蝦、豆芽菜、紅蘿蔔絲做成的黃煎餅;炸春捲、越式豬排、河粉,酸辣湯等等,還有幾道不知其名的菜,都使人回味再三。

樂享茗茶及水蜜桃

飯後,在工寮鐵皮的落雨聲中,和妻各擁著一個三姐摘送的碩大水蜜桃,甜蜜多汁的口感,市價近百。他們說,每到水蜜桃產季,一些住在花蓮、南投及遠地的朋友,總要不遠千里而來,享受採摘水蜜桃之樂,更是一箱箱的買回去享用,或餽贈親友。

三姐的兒子拿出自產的翠峰茗茶來招待,一時茶香四溢,我們為之沉醉。大家談論茶經與世道人情,在冷冷的山頂上,享受著一屋子的閒情和溫暖。身處寂靜山林中,不但清淨自得,更感受溫馨和美好的幸福,這兒果真是台灣深山人不知的一處桃花源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