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高院裁定禁蒙面法 違憲

 |2019.11.19
1695觀看次
字級
鎮暴警察十八日在香港理工大學外逮捕一名示威者。圖/美聯社
香港高等法院原訟庭十八日裁定「禁蒙面法」違憲。圖為香港群眾十一日蒙面示威。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報導】香港二十四名泛民立法會議員及「長毛」梁國雄早前就《禁蒙面法》入禀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庭推翻《緊急法》及《禁蒙面法》,並頒令《緊急法》及《禁蒙面法》違反《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案條例》。高等法院周一頒布裁決,裁定《緊急法》在「危害公安」的情況下使用屬違反《基本法》,而《禁蒙面法》對基本權利的限制超乎合理需要,《禁蒙面法》亦違憲,判泛民獲勝。香港警方已即時暫停執行禁蒙面法。

法庭本周三會開庭聽取雙方陳詞,以商討補救裁決引發的情況。

香港政府早前引用緊急法訂立的《禁蒙面法》,引發六宗挑戰其合憲性的司法覆核案。高等法院早前開庭審理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及二十四名泛民議員的案件,亦是高等法院首宗審理的《禁蒙面法》案件。據報導,申請方直指緊急法繞過立法會,賦予特首不受約束的立法權力,有違《基本法》,就《禁蒙面法》而言,亦質疑為何要涵蓋和平集會,又指《禁蒙面法》激起更多抗議示威,認為其效力成疑;政府的代表則反駁緊急法沒有與《基本法》條文相抵觸,並指政府設《禁蒙面法》為拯救年輕人及香港市民。

案件早前經過二日審訊後,林雲浩法官及周家明法官裁定《禁蒙面法》不符合相稱性驗證標準,及《緊急法》不符合《基本法》的規定。至於《緊急法》關乎緊急情況是否合憲,法庭不作裁定。

法官認為《禁蒙面法》當中的部分第三條,即闡述在何種情況下須限制蒙面的條文中,雖然與政府意圖通‍過該等措施,尋求達致正當的社會目的有合理關‍聯,但條例中禁止在未經許可的集會,及公眾列隊等情況也受限,認為超乎為達致該等目的之合理所需。

中國大陸當局稍早曾強硬表態,盼以法律畫下一些紅線,讓香港依照所期望的方向發展;但「言猶在耳」,香港高院昨天卻裁定禁蒙面法立法方式違憲,似是以法律專業來挑戰北京的威權。

理大示威者突圍失敗

另一方面,全港學校周二繼續停課。教育局周一特別宣布,鑑於路面及交通仍有不穩定因素,以及給予學校充分時間為復課做好準備,全港學校(包括幼稚園、小學、中學及特殊學校)周二繼續停課。當局指按現時情況,中小學及部分特殊學校計畫於本周三(二十日)恢復上課,至於幼稚園、肢體傷殘兒童學校及智障兒童學校將停課至周日(二十四日)。

香港理工大學攻防戰進入第二天,在防暴警察及速龍小隊多次圍攻下,留守校內的示威者周一多次試圖突圍離開校園失敗,多人束手就擒。期間,示威者一度舉起傘陣欲衝破警方防線,遭警方發射催淚彈、橡膠子彈及水砲。

警方周一上午十一時四十六分透過社交網站臉書專頁,呼籲所有人放下武器或危險品,並除下防毒面具,和平有序地離開理工大學校園。在這之前,警方亦警告示威者,一旦警方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將會「使用所需最低武力,包括使用實彈還擊。」理大周一中午再發聲明,表示已要求與警方高層見面。

抗議者近日在警民對峙中使用弓箭和汽油彈,反映出暴力行為急劇升級。警方和抗議者在理工大學外對峙了一整天;前一天晚上,雙方進行了一場激烈對戰,互相投擲催淚彈和汽油彈,導致街道上一片火海。

十七日,數以百計的示威者參與在多區舉行的和平集會,期間有人組成「人鏈」聲援示威者。大學生Azaze Chung受訪時稱,港府應回應示威者的訴求,而不是一味向他們動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