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曼琳 逐步闖出國際彩妝夢

文/派翠西亞 |2019.11.16
7135觀看次
字級
2016與美國網紅Lyn Slater 合作。圖/Romana提供
Romana已是歐美不少藝人、超模的御用彩妝師。圖/Romana提供
2017紐約時裝周後台,Romana(左四)帶領團隊從事彩妝工作。圖/Romana提供
圖/Romana提供
圖/Romana提供

文/派翠西亞

在台灣成為彩妝師,之後前進中國教學,再前往美國創業,逐步實踐自己走上國際時尚界的夢想,彩妝界稱為「Romana老師」的賴曼琳,圓夢過程可謂屢仆屢起,一路走來並不順遂。但她為了一圓年輕時發下的豪語:「將來我的作品一定要登上國際時尚雜誌。」她不曾放棄過自己的夢想,憑著一股傻勁反覆地做,最後終於走上實踐夢想之路。

在汪洋中孤軍奮鬥

其實,剛放棄台灣彩妝師工作,及中國各省彩妝講師工作,帶著僅存的積蓄前往美國紐約打天下時,甫成為單親的賴曼琳,背負著的不是親友的祝福,也不是浪漫夢想實踐後的興奮,而是內心無比的惶恐和煎熬,及不能失敗的壯士斷腕情懷。「老實說,當時同年紀的彩妝師,大都有了不錯的基礎,父母不能理解我為何要拋下一切遠走他鄉,去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國度打拚?」

賴曼琳形容當時的自己:就像少年 pi的男主角一樣,在一片茫茫大海裡看不到盡頭,只能孤獨的與一隻老虎待在同一艘船上。儘管英文不好、積蓄不多,也不是初出茅廬的年輕人,賴曼琳沒有任何藉口,一邊找學校進修一邊找打工機會,讓自己能趕快在紐約立足,沒想到屋漏偏逢連夜雨,她竟在此時被檢查出罹癌。

生命轉彎巧遇奇蹟

聞訊當下,賴曼琳崩潰大哭,但她傷心的,不是自己無法圓夢或往後該怎麼辦,而是想到留在台灣的孩子,萬一沒了媽媽該怎麼辦?賴曼琳為自己加油打氣,積極治療,終於順利康復,也開始接到零星的工作,逐漸在紐約打開知名度。「此時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有人會說:你如果可以在紐約生存,你一定可以在全世界生存!」

稍稍打下基礎後,Romana的才華逐漸被肯定,雖然她的東方含蓄溝通方式,和西方彩妝師的積極進取很不相同,但她抗壓性佳、技巧高超、願意蹲低、撐得夠久,而且往往更能呈現商品的質感。終於有一天,之前曾經合作過的攝影師 Remi Adetiba 問她:「我們要拍時尚雜誌,你想不想過來化妝?」

蓄積能量等待引爆

第一次主導英國時尚雜誌New African Women Magazine 的彩妝創意,Romana的作品就登上封面照,除了一圓自己年輕時「走上國際舞台」的許諾,更證明:即便眼前做的事看來絲毫看不到未來,但只要腳踏實地的一步一步做好每一件該做的事,這些你曾經做過的事,會在無形之中形成一種能量,當能量因緣俱足時,就會到達所謂的臨界點,幫助你點燃爆發力。

如今在紐約打拚11個年頭,不但創業成立彩妝公司,更連續多年擔任「紐約時裝周」的彩妝總監,還與歐美各大模特兒經紀公司合作,陸續拍攝過中國版VOGUE等系列時尚雜誌、GAP 服裝目錄、美國 ELLE 雜誌、杜拜 Velevt 雜誌、歐美版 ELLE、Vogue、Marie Claire、Cosmo NYLON、Glassbook、Modern Weekly China等時尚雜誌,同時也是美國電影協會會員,並多次與維多利亞秘密超模 Ophelie Guillermand、Oluchi Onweagba、Elyse Taylor,以及Netflix 美劇演員 Maggie Geha 、Celia Au等藝人合作。

機會降臨如夢似幻

「當時合作的明星和名模,個個都有來頭,可是因為我平日沒時間看電視,反而是後來別人告訴我,我才知道自己有多麼幸運。」其中,賴曼琳和好萊塢藝人Guy Fieri 拍攝超級盃Super Bowl 廣告,她坦言:覺得自己像在做夢一樣……

所謂「超級盃」,指的是美式足球聯盟的年度冠軍賽,廣告更是一年當中時段最貴的一檔,光播出的費用每30秒就收費400 萬美元(約台幣1.2億元),所以當知道自己接到廣告的時候,賴曼琳才會如此驚喜。

隨著作品光環不斷增加,賴曼琳深深體會,生命正默默教導著她:「就是妳,真的不要放棄!」但這個過程絕不是平白得到的,像在拍美國 The Dapifer雜誌時,為了要捕捉夜景光影晃動的效果,拍攝團隊半夜兩點在曼哈頓的街頭拍攝。「其實當時大家都很累很想睡,天氣又很冷,但是大家還很敬業的一拍再拍,直到滿意為止。」

永不放棄造命圓夢

就是這股「永不放棄」的精神,讓Romana撐過離婚、罹癌、低潮、迷惘等種種挫折,雖然如今她依然無法口才便給、長袖善舞,但喜歡和她配合的專業人士愈來愈多,她也從工作的歷練中,透露出一份從容和淡定,自信卻沒有傲氣。

「生命是個不可思議的奇妙旅程,我除了感謝身邊來自世界各地的貴人之外,更感謝冥冥之中帶領著我的那個聲音。」Romana相信,只要人不限制住自己,生命其實可以無限開展。所以近年來,她不但在台灣各大媒體寫專欄,把在紐約時尚圈的工作經驗與年輕朋友們分享,更常不辭辛勞到各大專院校演講分享,鼓勵年輕人和世界接軌。「我想用自身的故事鼓勵年輕人,不要害怕做夢,而且『看準了就上,不用怕!』,夢想就會愈來愈近。」

關於Romana

Romana Lai是好萊塢藝人、歐美雜誌御用彩妝師。同時也是美國電影協會會員,影視作品常見於國際影視權威網站 IMDb及Models.com。

2016年於亞洲發表《New York Style紐約俐落彩妝》一書,發行於上海、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

於2013年在紐約成立 RM Group 及Romana Makeup New York洛曼娜國際,致力於文化合作、教育推廣,集合全球創意人,在不同國家執行各式時尚創意工作及策略。

從簡單到繁華 永不放棄

賴曼琳出生於平凡的台灣家庭,因為小時候跟著媽媽到美容院洗頭,隨手翻閱國際時尚雜誌,看到書中模特兒張張美麗絕倫的照片,驚艷之餘心中暗自立定志向:「將來我要成為一個彩妝師,而且我的作品有一天要登上國際時尚雜誌。」儘管當時親人都覺得這只是「孩子隨口說的話」,但賴曼琳卻知道「自己是認真的」。

高中畢業後,賴曼琳選擇到日本就讀彩妝學校,兩年後取得彩妝師資格,回台灣卻從應徵助手出發,先了解台灣的彩妝市場和文化,三個月後,她被另一家公司聘為彩妝師,沒多久就在台灣彩妝界站穩腳步。然而她並沒有忘記夢想,賺來的錢大部分又變成學費,繼續進修各式彩妝技巧。

「當時我常對身邊的人說:有一天我要去紐約當彩妝師,作品也要登在國際時尚雜誌上,結果所有的人都嘲笑我,覺得那怎麼可能?甚至勸我:做人要務實一點。」賴曼琳當時不做辯駁,但心中的夢想之火從未澆熄,甚至認為「今天的種種挫折,都是為了明天的理想在打基礎」,所以一定要更加努力。

生子後,工作順利做著,看似生命定型了,夢想飄遠了。沒想到北京的學校提出邀約,請她跨海去指導,讓她成為當地引領時尚的「Romana老師」,之後陸續又獲邀到四川等多個城市教學。一番歷練後再度回台灣,卻遭逢婚姻走到谷底,賴曼琳成了單親媽媽,這時,再度接到雲南的教學邀約,賴曼琳抱著療傷止痛的心情前往任教,三個月課程結束後,她覺得心情還沒完全整理好,便獨自前往西藏住了一個月。

「19歲那年,第一次看見西藏的照片,當時看到一本《西藏七年》的書,是作者自述墜機後在西藏生活了七年的故事,當時我好像是一顆接收到宇宙訊息的雷達,心中不斷有個聲音告訴我:你以後會來到西藏。那種感覺真的很奇妙。」沒想到,就在人生遭逢低潮、沮喪、迷惘之際,夢想竟然實踐了。

在大自然的療癒下,賴曼琳跟著藏人平凡作息,心情漸漸回復平靜,在西藏的一個月,她常在拉薩的瑪吉阿米茶館喝茶(此處目前已成背包客聚集的咖啡廳),沒想到,竟因此遇到影響她日後生涯的攝影師琉璃。

「琉璃出身農家,憑著對攝影的喜愛不斷自學,終於成為小有名氣的攝影師。」他和賴曼琳聊著,分享生命經驗,意氣十分相投,他鼓勵賴曼琳:「有什麼好怕的,看準了,就上吧!」賴曼琳事後想著,自己從千里之外來到西藏,彷彿就是為了與琉璃相遇,也為了等待他告訴她生命中想尋找的答案。

「即便到今天,他可能一點也不記得曾經告訴我這句話,但是因為這句話,我下定決心一個人勇闖紐約。」而這個瘋狂的決定,也因此開展賴曼琳後來走上國際時尚界的神奇一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