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人間】姜子寮絕壁記行

文/塵霜 |2019.11.14
1978觀看次
字級
小佛字石。圖/塵霜
姜子寮絕壁步道。圖/塵霜

文/塵霜

是日雨後轉晴,一時興起,驅車欲探汐止姜子寮絕壁。車行約莫二十分,將車停於福興宮前,獨自一人踏入拜殿,並將口袋內之年柑置於供桌,祈求探訪行程平安。短暫停留後,隨即沿十字路口前行,經姜子寮公園,取左側小徑上行。

小徑位於姜子寮溪右岸,微陡,兩側植有小型路樹,不多時便氣喘吁吁。行至平坦處為另一停車場,並可見一大型攔沙壩位於其旁。接續徐行約五分,見一彎道後,直行於碎石路,可見通往姜子寮絕壁之小型山徑位於左側。

山徑多處寬度僅容一人行走,臨溪旁設有鐵杆與繩索為界。因昨夜小雨,山徑微溼,復有青苔處處,行於其上,雖未臨深履薄,但仍得步步為營。踏青群眾三三兩兩迎面而來,除互道安好之外,亦不忘提醒留意地面溼滑。行於山徑上,不時可見陽光自葉隙間灑落,悅耳鳥囀間雜著泠泠水聲,微溼地面受陽光照射,泛起如山嵐般之低矮霧氣,一時之間,恍如步入仙境。

行走十分有餘,可見姜子寮絕壁立於眼前,欲臨之,須先行於巨岩之上。然巨岩通往絕壁之階,沿主河道旁而築,由水泥砌之,故有涓流之水行於其旁。久之,有如上蒼以此為畫布,令青苔附於其上,或橙、或綠,或黃,復以水流蜿蜒交錯,恰如一幅天然畫作。

拾級而上,立於絕壁前端詳許久,「絕壁」者,雖泛指陡峭山崖,然眼前處屬「沉積岩」,與世人認知如李白〈蜀道難〉所記:「連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掛倚絕壁。飛湍瀑流爭喧豗,砅崖轉石萬壑雷。」之絕壁大相逕庭,河道巨型岩壁雖未如蜀道之險,卻也趨近世人認知。

復前行,突見一處樹下巨石刻有「緣」字,見前方小徑雜草叢生,遂返回河床,原欲另尋途徑跨越河道,卻一時誤踩暗黃苔蘚而重心不穩踏入水面,所幸上天保佑,僅鞋面盡溼而身軀無傷。為平復驚嚇之感,故於一旁隨地而坐。甫坐定,瞥見眼前有兩「佛」字刻於石上,其中一佛字石,其形宛若僧帽,不禁聯想起法號道濟之南宋高僧李修緣。或許,一時踩滑入水,亦是「萬發緣生皆係緣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