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1】隨堂開示錄 25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6 談人生經歷 5 - 5 《沈春華 LIFE SHOW 》節目專訪

星雲大師 |2019.11.12
3476觀看次
字級
2019年10月,「第一屆媒體領袖禪修營」於佛光山舉行,大眾於禪淨法堂行香。圖/人間社記者林靖敏
沈春華與星雲大師。圖/人間社記者林靖敏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6

談人生經歷 5 - 5 

《沈春華 LIFE SHOW 》節目專訪
時間:2010年12月6日
地點:中天電視台攝影棚

大師:有人說,法國人談戀愛是悲劇,義大利人談戀愛是歌劇,英國人談戀愛是喜劇,美國人談戀愛是鬧劇,結婚幾天就離婚了。中國人談戀愛則是醜劇,因為他不懂得愛是一種奉獻,所謂「君子愛人以德」,我愛你,我就要為你好,怎麼能殺你、害你呢?就算你不愛我,我也要尊重你,怎麼可以強求呢?愛不是強求的,愛是自然的。
現在有的父母歡喜把小孩子帶到寺廟,但是一到寺廟,就要求他要拜師父,而且一定要他拜不可。其實,這是錯誤的,他不要拜就不必勉強,這樣硬是強迫他,可能造成他一生與佛無緣。
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是互相尊重的,你愛他、幫助他,但不是占為己有。所以,我覺得現代人的人生觀,應該是「享有不要占有」。例如:你建一座公園,我可以參觀;你建一棟大樓,我可以躲雨;你買了電視,坐在那裡觀賞,我也可以站在旁邊看,享有就好;甚至你升官發財了,你的朋友、老鄉也都可以沾光。總之,不要見不得人好。戀愛也是一樣,對於我愛的人,要尊重他,這才是愛的意義。這方面,你在社會上看得比較多。
沈春華女士:我看了很多,有時候我也會看不開啊!所以要來聆聽大師的智慧開示。
因為時間非常的寶貴,最後想請教大師一個問題,就是在節目一開始的時候,我說現代人壓力很大,生存的競爭比之於過去更是劇烈。但是我們都說,我們希望追求健康,希望追求快樂,可是我們追求的方向常常是錯了,不知道大師今天要給所有《Life Show》的觀眾,一個什麼樣的建議?現代人要特別去思考什麼,要去做到什麼,我們的人生才可能會比較快樂?
大師:現在人要思考的,除了「我」以外,還有很多人。這個世界不是我一個人的,假如世界只有我一個人的,我吃飯,誰供應我米飯?我穿衣,誰供應我衣服?甚至我從家裡要到中天電視台,誰給我開車駕駛?
沈春華女士:都要有人幫忙。
大師:凡事都必須要有人,我才能活著。所以,我要待人好,要尊敬別人,才能存在。普天下都是我們的有緣人,我要感謝這些有緣人,報答這些有緣人,如果人人都能作如是想,我們的社會就不一樣了。換句話說,現在人必須思考的是:人不能獨自存在,要大家互相合作,共創和諧的社會;要大家團結一致,建設真善美的人生。
沈春華女士:我們今天非常感動,分享了大師的人生智慧,真的是讓我們覺得如沐春風。大師的一席話,也讓我們未來的生活可以更加開闊,快樂不是外求的,快樂要從我們的內心做起,就像大師剛才開示我們的,人都是要靠別人,我們才能在一個和諧的社會當中來分享、來生活。對別人更好,就是對自己更好。
謝謝星雲大師,也謝謝各位同學!(待續)

【延伸閱讀】
你我之間

「你我之間」就是我相、人相、眾生相;因為我認不清緣分,沒有把你我的關係連在一起,認為你和我是兩個個體,因此我不容你,當然你也不能容我。這並非誰好誰壞的問題,只因為你我是兩個不同的個體,所以我要排拒你。
男女結為夫妻,因為彼此認為你我是一體的,所以就會相親相愛;兄弟姊妹由於是同一個母親所生,所以你我就是一體的。是一體的東西,即使是身體上的爛瘡爛肉,我也要好好的洗滌、敷藥、包紮、愛護,讓它不要受到傷害。
假如你不是我的,你有多好,你擁有多少的東西,因為不是我的,即使被偷被搶,與我何干?我一點也不會為你心疼。所以,人就是因為分你分我,我的不是你的,你的不是我的,才會彼此排斥、彼此相爭、彼此不能同在一起。
假如你是我的,任何事情我都不會和你計較,我都能原諒你、體貼你、幫助你。你是我的爸爸,你打我兩個耳光,我不會和你計較;你是我剛學走路的兒子,我做父親的跪下來讓你當馬騎,我不但不會怨恨,而且感到很甜蜜、很歡喜。因為爸爸是我的,兒女也是我的;是「我的」,所以就能天下無事,一切平安。
假如不是我的,你給我一個眼色,我可能會給你一拳;你給我一拳,我可能會捅你一刀。一句話不喜歡聽,我非得回罵過去不可;一件事我不喜歡看,我就非得給你難堪。因為你不是我的,生死與我何關?榮辱與我何干?但是只要你侵犯我一點點,我就和你誓不罷休。
我的親人,我的朋友,我的同志,凡是我的,我會把他們都看成是好人,我喜愛他們,我幫助他們,即使再艱難困苦,我也會忍耐,因為他們和我的關係不容許我不重視這許多的因緣。
假如不是我的,你有學問,你有能力,你再多才多藝,我也會嫉妒你、批評你,因為我不容許你比我更好。最好你是不學無術、一無所用、一無是處,我反而能容許你的存在,總之,我不容許一個跟我對等的不同個體存在。
其實,人生彼此都是相關一體的,都是因緣的相互存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人我之間是相關的、相通的。今日我不要你,不一定將來我會求你;今日我要你,你也不要排拒,將來不一定你會來求我。所以做人心胸要放寬大一些,眼光要放深遠一點,要懂得人我一如,彼此相關。能夠認清自己與法界眾生「同體共生」,這是非常重要的。


──節錄自星雲大師著《迷悟之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