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1】隨堂開示錄 24 《沈春華 LIFE SHOW 》節目專訪

星雲大師 |2019.11.11
2531觀看次
字級
大師接受《沈春華Life Show》專訪,與主持人沈春華及現場大學生合照。圖/陳碧雲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6


談人生經歷 5 - 4 


《沈春華 LIFE SHOW 》節目專訪
時間:2010年12月6日
地點:中天電視台攝影棚


沈春華女士:談到了家庭,或者是說教育,我知道其實很多人在家庭生活裡面,他是不滿意的,當然也不免會生出一些怨懟。現場就有一位同學要問這方面的問題。


學生:星雲大師您好,我的母親在大概一個月前,發現身上有癌症,現在正在化療,身體大不如前,我身為家中的長子,這個時候我該用什麼樣的態度跟智慧來面對?因為我還在讀大學,學業、家庭都要照顧,就有蠟燭兩頭燒的感覺。


沈春華女士:請大師回答。


大師:人生的窮通得失、貧富貴賤,有時候是憑因緣、因果關係的。你看,有的人付出種種辛苦努力,日子卻始終不好過;有的人行為不正,卻富貴榮華。難道是老天不公平嗎?其實,老天是公平的,因為一個人的命運不是只看現在。例如我吃齋念佛做好人,就一定能發財嗎?不是的,你要發財,就要會經營、會做生意,它有經濟上的因果。而吃齋念佛,那是與道德有關係,你就不能用道德上的好心,希望錢財滾滾而來了。因此,每一個人都要做好人好事,為自己儲蓄功德,遲早都會有用的。


沈春華女士:所以現在即使我們覺得遭受了很多打擊,還是得好好的面對。因為如果我們自暴自棄,或者相對消極的話,存款就愈來愈少了。是不是這樣子,大師?


大師:受苦受難不要灰心,積極做善事、存好心,遲早都會有回報的。


沈春華女士:對!遲早都會回報到我們的身上,也許短時間看不到,可是也許在更長遠的時間就會看到,因為時間是一條長河嘛!只要我們多做功德,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我想所有的福報都會回到我們身上的,非常謝謝大師的智慧。
哪一位同學願意再請教一下大師?


學生:大師好!您是因為有師父的引導而進入佛教,然後成為現在的星雲大師,那麼在師父的引導之前,您有其他的夢想嗎?


大師:在我們那個鄉村,文化落後,教育也不發達。我記得小的時候,父母也有心給我讀書,但是當時沒有學校,只有私塾,每天進去私塾一次要四個銅板,所以只去過幾次。


沈春華女士:有四個銅板就去,沒四個銅板就在家裡。


大師:有時父母給我們四個銅板去買燒餅當早餐,捨不得用,就挨個餓拿去私塾給先生,所以在我們那個時候,讀書是很困難的,不過在我十歲的時候抗戰就開始了。日本人打到中國來,盧溝橋事變發生,那時候就想我要當游擊隊員。


沈春華女士:您十歲就想去打仗啊?


大師:有這麼一個念頭,總想要發揮。


沈春華女士:小小年紀喔!


大師:因為生活在一個非常貧窮的鄉村,慢慢長大了,也會想:我未來要做什麼?我的前途在哪裡?有一次,看到警察處理事情不公正,我就想要當警察。


沈春華女士:去主持正義,是不是?


大師:因為這比較容易。在我們家鄉,也不一定說要有多少學問才能當警察。


沈春華女士:您覺得現在的年輕人應該很勇敢地去追求自己的夢想呢?還是說,父母親的人生經驗比我們多,他們看的會比較正確一點,我們應該不要讓父母親失望?您覺得在這兩者當中,如果有衝突的時候,我們應該怎麼樣來面對?


大師:有的時候要協調。有時候父母的話也不是完全不好,你聽不下去,或者不以為然了,可以慢慢溝通,好像跳探戈。


沈春華女士:跳探戈,意思是進幾步、退幾步。探戈,大師也很了解。


大師:不要對立,大家要互相體諒,互相忍讓。所以,年輕人想要有什麼樣的未來,想要有什麼樣的收穫,就要先怎麼栽種。


沈春華女士:要怎麼收穫就那麼栽。


大師: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這個「給」,很重要,你能給就能捨,你不給人,人家就不給你。所以,年輕人不要只為自己的利益著想,要想天下人的利益。今後的社會,是一個服務的社會,你要生存,就必須要服務,如果不服務,人家就不要你了。因此,現在的服務業,慢慢地到處都在蓬勃發展。做人要正派,要能服務奉獻,不要想邪道。溫暖的陽光能普照大地,成熟萬物;涓涓流水,可以供我們洗滌,給我們解渴,佛教常說「佛光普照」、「法水長流」,佛法就是陽光、法水,我們要做陽光、做法水。


沈春華女士:我覺得這席話是很重要的,不知道現場的同學聽得怎麼樣?我們在思考很多事情的時候,常常在想我得到了什麼?我要的是什麼?可是當我們這樣想的時候,也許我們就走到了另一個狹隘的空間。我們應該去想,我們能不能像太陽一樣,像河水一樣,照耀大地,滋養大地,不求回報。如果我們有這樣子的一種給予的心,其實人生是會很開闊的。


我知道這麼多年來,其實大師還做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他很重視教育這一塊。事實上有很多很有才華的、很有學識的年輕人,最後都選擇跟隨了星雲大師。那麼現在的年輕人他們提到了,他們的人生經驗相對不足,人際的互動可能很薄弱,尤其在面對戀愛這個課題的時候,常常就是覺得過不去了,然後就忘掉了他對他的家庭、對他的父母親也有責任。


所以請問大師,現在年輕人對於戀愛,他們應該用一個什麼相對比較開闊的、健康的態度,來面對人生的戀愛這個課題?


大師:我是旁觀者,旁觀者清。


沈春華女士:我們是當局者迷啊!對不對?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