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人口販運的悲歌何時終止

文╱葉毓蘭(亞洲警察學會祕書長) |2019.11.07
2639觀看次
字級

文╱葉毓蘭(亞洲警察學會祕書長)

英國警方宣布,艾塞克郡冷凍貨櫃車裡的39名死者全部都是越南人,雖然不是西方媒體一開始臆測的都是中國大陸人,但一樣悲慘,一樣值得我們深思。

在人口販運的犯罪歷史版圖中,台灣人從來都沒有缺席過。過去當台灣錢淹腳目時,我們從對岸、烏克蘭、東南亞「進口」許多供我們消費的「被害人」,他們充當苦勞或淪為性奴隸,那時的我們是不自知的加害人,因為我們的需求,所以人口販子四下物色合適人選,以假結婚、偷渡的方式,送到台灣來,因此,我們有責任。

在台灣經濟蕭條後,年輕人在台灣找不到工作,開始到各國去打工賺錢,在澳洲、紐西蘭,也有懷抱著淘金夢的孩子,以打工度假的名義,成為當地的苦勞;在韓國、日本、東南亞,也有我們台灣人被矇騙控制,成為詐騙集團的車手,或是成為販毒集團的運毒者,而鋃鐺入獄。這時,很多人成了人口販運的被害人。

1993年金色冒險號在紐約外灘擱淺,2月天的酷寒,讓船上的286名中國大陸偷渡客,有10人凍死淹死。當時,我的舊識陳國霖是美國最頂尖的亞裔犯罪學者,1994年我參加全美犯罪學年會時,已經學成回台的我,剛從學生簽證改為觀光簽證。陳國霖教授提醒我要看好護照,因為我的中華民國護照有多次出入美國的戳記,有5年多次入境的觀光簽證,又是30多歲的華人女性,黑市價格至少1萬美元以上。當時我在伊利諾大學的獎學金不過每月1000美元,這個護照的價格,令人咋舌,而那時台灣的機場,的確經常出現護照集體遺失的案件。

即使台灣人不是人口販運產業鏈中的消費者、加害人或被害人,但是聰明的台灣人,在提供虛偽證件或轉運服務上,也沒有缺席過。

這樣的情形持續到最近幾年稍微緩和,台灣的護照因為有多國免簽,市場行情應該很高,但是事實不然。一則因為護照防偽技術與查驗的進展,冒用護照的風險增加,但最重要的是,持中國護照要申請觀光、商務、投資、移民都很容易,中國人的經濟實力與消費習慣,讓世界各國爭相為他們鋪紅地毯。美國給中國人的觀光簽證,是10年多次;我這幾年到歐美非亞去開會旅遊,當地的名店都有中文接待員,你能想像南非開普敦海豹島的黑人小販,追著我叫「大嬸、大嬸!」,峇里島的小吃攤直接告訴你人民幣的價格?

國際間的實力原則很現實。現在的中國人不需要再冒死偷渡,10天前的英國死亡貨車的慘案,因為車上發現偽造中國護照,警方一時發言不慎,被CNN等西方媒體撿到槍,作為諷刺中國建國70年大典後的打臉報導,「如果祖國真有那麼美好,為何那麼多中國人要冒死偷渡離開?」這是當時CNN與許多仇中綠媒的主要論調。如今,真相大白。39人全部都是越南人,這些西媒、綠媒撿到膛爆的槍!人口販運,不是藍綠惡鬥、也不應是反中仇中的子彈,是我們都必須共同面對的敵人。

現在的世界就是個地球村,2019年英國艾塞克的39位越南人,或是2000年英國多佛港的58位中國人,都是人命。人口販運犯罪集團尋找獵物時,不會因為他們是越南人、中國人、台灣人,就會手軟。希望各國的警方多點合作,讓犯罪集團無所遁形,而我們更應該善待每一個到台灣工作的異鄉人,希望我們的子弟到外地工作時,也會受到周延的保護。

願逝者安息,世界更美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