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古慨今】 師嚴道尊

星雲大師 |2019.11.02
1389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五祖法演禪師,俗姓鄧,北宋綿州巴西(四川綿陽)人,為臨濟宗楊岐派門下。他三十五歲才出家受具足戒,曾經遊學於成都,研習《百法》、唯識諸論,深得奧義,後於白雲守端處得法。

法演從舒州海會寺移席到東山時,他的門下弟子太平佛鑒和龍門佛眼前來東山拜訪恩師。當晚,法演聚集職事大眾講話,並準備了許多的水果點心。談話中,法演問太平佛鑒:「今年舒州的稻子成熟了嗎?」

佛鑒回答:「成熟了。」

法演又問:「你太平常住的稻子都收成了嗎?」

佛鑒答道:「都收成了。」

法演又問:「那今年收成了多少穀子?」佛鑒一時之間算不出來。

法演厲聲說道:「你既然身為一寺住持,那麼有關常住的事情,無論大小,都必須瞭若指掌,並且銘記在心。穀子是常住一年的家計,攸關大眾生活,你尚且不知道,那麼其他較為瑣碎的事情,一定更不了解了。你做為一寺之主,應該知因識果,如楊岐師翁輔助慈明師祖,始於南院,終於興化,三十年中總柄綱律,你難道沒聽說過嗎?常住的東西,粒米重如山,你怎可不慎思呢?」佛鑒慚愧不敢以對。

古人的師嚴道尊就是如此讓人敬重。

釋初參曰:掌管寺院事務之人,應該事無鉅細,處處留心,更何況是攸關常住家計的道糧。佛鑒的疏忽,法演的責備,真正是良師出高徒。所謂「師嚴然後道尊,道尊然後人知敬學」,東山門下子孫多賢德而超群,這實在是有因由的。現今師徒,已成名的大弟子固不聽教,連初學的沙彌也不受教,若說佛門中能訓練人才,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