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如是說】化緣

文/星雲大師 |2019.10.09
6984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一般人都知道,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當初是在印度的菩提樹下、金剛座上開悟成佛。但是,佛陀到底悟到了什麼?他悟的就是一個「緣」字。緣,在人世間能成就一切事業,如印順法師說:「果從因生,事待理成,有依空立」;我認為還可以增加一個「佛是人成」,這些都把「緣起」的道理,形容得非常明白。

宇宙的一切人、一切事,都要靠「緣」才能存在,任何一個人都不能單獨在世間生活。舉凡我們平常的衣、食、住、行等日用所需,都要靠別人供應,都要仰賴別人才能生存;假如世界上沒有人,只有我一個人,你吃飯怎麼辦?你穿衣怎麼辦?你連講話的對象都沒有,那人生還有什麼趣味呢?

圖/取自網路

因為人必須仰賴別人的支助,才能生存,所以經典上說:「未成佛道,先結人緣」。佛教還有一句很美好的話,叫做「化緣」──化人家的一點善心,化人家的一點施捨,化人家的一點幫助;你跟人化緣,也要跟人家結緣,所以我們也要常常給人家一點笑容,給人家一點讚美來結緣。

緣是相互的關係,化緣之人也要能喜捨、布施。化緣不是光要人家的,也要給人家;光是要人家的,就會貧窮、沒有,給人就會富有。尤其現在的社會,講求「眾緣和合」,人我之間都有相互的關係,都有緣分的存在;你布施讓別人擁有,自己能感到歡喜,就有功德。

在佛世時,有一次釋迦牟尼佛到一個村落托鉢,結果空鉢而返;這是因為佛陀和那個地方沒有結過緣,他們不認識佛陀。後來目犍連去了,大家給他好多的供養,那是因為目犍連過去曾經和他們結過緣。在這個世間上,人與人彼此見面,給人一點因緣,將來別人也會給你因緣,這是很合乎佛法的真理。

有人說我很會化緣,所以才能創建這麼多的佛教事業。與其說我會化緣,不如說我會化心。我深深體會到:化緣,不一定要化錢,能夠感動對方的心意,化得一個歡喜的善緣,才是最重要。所以,我常說:「化緣要化心,不一定要化錢」。

圖/取自網路

可惜現代許多人濫用、誤解「化緣」的真義,像有一些出家人經常向信徒勸募,或是沿街托鉢;姑且不問他們的身分真偽如何?他們的行儀是否對人心有所啟迪?他們化來的錢是否真的是為了弘揚佛法?就是這樣的行為,已使得佛教流傳幾千年來的美好「化緣」制度,弊端頻生了。

結緣是隨緣布施,有時隨口一句好話,或者為人服務,或以技術教導他人;透過心意、道理,都能與人結緣。心存歡喜、恭敬、祝福的心,尤其給人好因好緣,更是最好的結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