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獻禮 落實信仰與傳承

人間社記者蕭惠珠大樹報導 |2019.08.23
1342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蕭惠珠大樹報導】佛光山二○一九供僧法會前夕,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介紹,「文化獻禮」是今年的特色之一,佛光山文化事業體系將獻上二十四種主題、七種語言、一百五十八本星雲大師相關著作,送給大師作為獻禮,以行動落實人間佛教的信仰與傳承,繼承大師「以文化弘揚佛法」的心願。

依空法師說,佛光山以文教起家,用文化淨財開山建寺,大師一生念茲在茲的就是透過文化教育來弘揚佛法、培養人才。值逢大師九十三歲華誕,文化院集合佛光、香海、大覺、馬佛光、美國國際翻譯中心等出版體系,近一年出版的大師相關著作,包括大師著作、學者專論和漫畫,語言有中文正體、簡體,及英、葡、越、韓、印尼等外文譯作,並由三好體育協會的球員獻給他們最敬愛的「師公」,意義殊勝。

談及佛光山供僧法會的緣起,依空法師表示,早年每逢大師生日,徒眾想為大師慶生,但大師覺得生日是母難日,不喜歡過生日,遂改辦供僧法會,把大眾的感恩祝福化為對更多出家眾的供養。大師六十華誕時,還邀請千位六十歲以上的長者共享「千叟宴」,傳為美談。

至於「文化獻禮」,是二○一四年供僧法會首次推出的「法供養」,今年是第二次。今年的文化獻禮,依空法師特別介紹出版一百零八冊《星雲大師全集》簡體版,是兩岸佛教文化盛事;還有在排行榜居高不下的《我不是「呷教」的和尚》、和大師有二十年情誼的資深記者紀碩鳴新作《人間佛緣──走近星雲大師》、廣受兒童歡迎的漫畫《小欣的三好日記》;美國國際翻譯中心更是成果斐然,推出多種語言的大師譯作,讓全球更多人認識人間佛教。

依空法師表示,準備把自己剛出爐的《不只中國文學家》,親手送給大師。

他說,大師一生筆耕不輟,也鼓勵弟子創作,文化院已規畫未來多種寫作系列,鼓勵佛光山徒眾出書,讓外界了解,佛光山的僧眾不僅熟諳弘法事務,也能透過文字慧解,承擔文化薪傳使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