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記錄存款餘額、發金融卡 零用錢App 培養小富翁

編譯/徐恆淑 |2019.07.20
1817觀看次
字級

編譯/徐恆淑

零用錢永遠是親子之間的問題,不論科技介入親子關係多深,孩子仍然要錢,父母則永遠端出最基本的工作倫理以回應。安排家務班表,視完成的情況賞孩子一些零用錢,在應付智慧手機的一代,似乎已不太管用。

一些想方設法希望教導孩子明瞭金錢價值的父母,正積極求助一些能夠追蹤孩子如何使用零用錢的手機App,孩子本身也可以透過這些App監看自己存款餘額的起伏。

佛羅里達州政府雇員孔恩是3個孩子的媽,她過去的習慣是在冰箱上貼張月曆,臚列孩子做家事的班表,但她那對16歲的雙胞胎愈看愈不自在。有一天她在臉書上看到Greenlight的App,馬上就下載。

孔恩女士說:「孩子們隨時都帶著手機,他們可以監看App,把自己做完的家事劃掉,我甚至還沒回到家門,就知道某項家務事是否已經做完。」

和其他的手機零用錢App一樣,Greenlight也聯結父母的銀行帳戶,好讓父母可以無縫接軌地付零用錢給子女。父母還可以用付利息的方式,鼓勵孩子存錢,當然利息得父母自己掏腰包。此一服務甚至可以發給孩子簽帳金融卡。

對許多孩子而言,這是他們第1次嘗到財務自主的滋味,而且此一運作環境也相對安全。父母可以決定孩子到哪些商店消費,以及消費的上限。如果孩子想在父母不許可的商店消費,或是消費金額超過上限,這筆交易就會遭到拒絕,父母也會得到通知。如果孩子把簽帳金融卡搞丟,父母也可以立即將它報廢。

孔恩女士的雙胞胎之一布倫娜在飯店打工,她將一半工資存入自己在App設立的汽車保險儲蓄基金,目標是在今年7月前存到450美元,屆時她就可以考駕照。她每存一筆款,App就會給她一個最新的餘額數字。

有些父母可能擔心,倚靠App要求孩子做家事,會不會鼓勵孩子更常使用手機?但選擇使用這套方法的父母表示,這是最開放、最尊重孩子的方式,且可免去父母的碎碎念。

較諸看銀行對帳單,在App即時看帳更能讓孩子明瞭存錢與花錢的概念。儘管大銀行都備有各式各樣App,但對孩子而言並不特別友善,通常父母都得去銀行幫孩子開戶頭。

在同儕面前亮出金光閃閃的簽帳金融卡,而非幾張縐巴巴的鈔票,可能會讓孩子覺得很有面子,而家長不但可以看到孩子在哪裡花錢,花了多少錢,還可就金融卡的使用是否得當交流一番。

密西根大學一項研究發現:5歲的孩子就會對錢有情緒反應。這種現象可以看出孩子花錢的態度。實驗發現:對花錢的想法感到焦慮的孩子,比較可能儲蓄;對花錢不感到焦慮的孩子就比較想花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