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一期生命自然謝幕的歷程(四)

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2019.07.14
3771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二、飲食

有關末期與臨終親人的飲食狀況,我另外參考了美國的「十字路安寧緩和照顧機構」(Crossroads Hospice & Palliative Care)所發行的臨終照顧手冊“Here and Now”(《此地此刻》),其中有關臨終者的飲食狀況,以及如何因應,也有很務實與建設性的指引,我綜合其內容,再加上自己照顧父母親的親身經驗,敘述如下供大家參考。

飲食的減少:臨終的親人可能只會想要一點點的飲食,或者完全都不想要進食或喝水。他們的身體會自然地保持能量,以作為未來任務(善終往生)之用,在生命最後的轉換階段,食物不再是他們所需要的了。

因應之道:如果臨終者不想進食,家人千萬不要強迫他們吃東西或喝水,這樣只會讓他們更不舒服。如果擔心他們缺乏水分,可以試著用小冰塊或者小塊冷凍果汁讓他們吸吮,幫他們潤喉,也可以使用口腔清潔棒(glycerin swabs)或口腔潔牙棒(toothette)沾礦泉水或果汁,輕輕地擦拭他們的嘴唇,以保持口唇溼潤,這會讓他們更舒適。也可以在他們的額頭上,墊一塊涼爽溼潤的小毛巾或手帕,這也會對他們有幫助。

我的照顧經驗:我的母親(二○一二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往生)和父親(二○一四年八月十八日往生)在往生前三個月,都不約而同地出現了吞嚥困難的情況,其原因是會嚥軟骨老化,好像零件生鏽了,導致在飲食的時候無法完全蓋緊氣管而有縫隙,以至於食物或水會滲入氣管而嗆到,所以飲食會產生困難。

其實吞嚥困難的情況,並非我父母親獨有,而是幾乎所有上了年紀的老人都普遍會發生的,這也就是我講的,「人生的賞味期」將盡的徵兆。那時候,我母親的反應是主動拒絕飲食,而且她預知時至,一心一意求往生。我很了解母親的心意,所以堅持不讓醫護人員為她插鼻胃管灌食,而以每天一袋點滴、一袋(台大五號)營養液維持身體所需。

起初,台大醫院安寧病房的醫師不以為然,認為每天一袋點滴、一袋營養液不足以維持母親的身體所需,應該要插鼻胃管灌食才行。醫師還說就算要打點滴輸液,台大五號也不夠營養,還有更為營養的輸液。我二弟開憲就反問醫師:如果插管灌食,或者打更營養的點滴輸液,但是身體吸收不了,又排不出去,怎麼辦?結果醫師聞之語塞,答不出話來。

我堅持不讓母親插鼻胃管灌食,結果氣色反而愈來愈好,很多人看了都覺得不可思議。到了最後要捨報之前兩日,我二弟發現母親的呼吸有蛋白質的氣味,表示她的身體無法吸收點滴輸液,換句話說,她的身體已經完全不需要外來的養分了,所以我們就決定連點滴都停掉了。

我父親在生命最後階段,因為免疫系統失調,加上體能嚴重退化而不幸感染肺炎,結果左邊肺部發炎(X光片顯示整個左肺是白色的),情況非常嚴重,導致呼吸困難,血氧不足,因此需要補充營養,以改善肺部發炎的情況。我父親沒有主動拒絕飲食,然而由於吞嚥困難,喝水會嗆到,無法正常進食,我們就以亞培安素混合布丁來幫他餵食。因為布丁不是液體而是稠狀,慢慢餵食,可以滑入食道,而不會滲入氣管,就不致於嗆到。後來左邊肺部的發炎情況大幅改善,呼吸困難的情況也得到緩解,最後,父親也是靠著打點滴維持體力,而沒有插鼻胃管灌食。

我在上文中已經提到,臨終者的身體因為要準備「關機」了,所以飲食的部分會自動地開始逐漸減少,終至完全不需要飲食。但不幸的是,絕大多數人不知道也不了解這個道理,當臨終的親人無法自行進食的時候,就不斷地為他插鼻胃管灌食,以為是幫他的身體供給營養,其實是一種嚴重的錯誤,而且是違反生命自然歷程的干擾與破壞,最後害得親人無法順利「自然關機」,而導致「當機」,在身心俱疲的情況下,痛苦而終。

我的父母親在他們這一世生命的最後一刻,不但沒有陷入昏迷,而且都是在意識清楚的情況下,沐浴在「南無阿彌陀佛」的佛號聲中,呼吸了最後一口氣,含笑捨報往生;如果他們沒有足夠的精神和體力,是絕對不可能有如此圓滿的結局的。臨終親人最後所需要的精神和體力,根本就不是來自飲食,而是來自家人的親情陪伴,以及為他們開導、誦經、念佛、回向或者祈禱……等等的靈性關懷。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