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新生】好宅變身環保屋

文/喜恩 |2019.06.24
1361觀看次
字級

文/喜恩

三十年前購買這間二手屋時,身邊孰悉房市的朋友都說:「你入住豪宅囉!」搬進去才知道,這裡的「原住民」不是企業老闆就是公司高階主管,再不然也是地主戶。當初預售屋喊價千萬以上,我何其幸運碰到屋主急需現金周轉,才能以低價買進,入住「好宅」。

一晃眼三十年過去,四周新興的大樓如雨後春筍般一棟棟冒出來,在新建築的包圍襯托下,這棟好宅顯得風華不再,垂垂老矣,甚至「百病叢生」。

最先發出警訊的,是不可一日無它的電梯,經常故障,造成出入的不便;其次,住戶接二連三發生漏水的狀況。我正慶幸自家一切安好時,某日上完廁所,「喀」的一聲,馬桶的浮球桿斷了!聯絡廠商,因早已不生產此種型號建議整組換掉,感覺就像割傷了指頭,卻必須剁掉整隻手一樣。沒辦法,只好暫時以人工提水因應。

數周後,突聞樓下傳來施工的敲擊聲,原來是鄰居整修浴室,連帶馬桶也要換新。我就這樣意外取得了二手的水箱零件,加上先生的巧手修繕,馬桶又運轉如常。

此外,後陽台的木門因長年累月的雨水侵蝕,多處龜裂有礙觀瞻,木工師傅建議重新量身訂製,一扇門估價約需數千元。一天,走過社區大型廢棄物回收處,竟有好幾扇木門被丟棄在那裡,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其中一扇門,就在我家重新找到了安身立命之處。

有了這兩次親身經驗,之後每當鄰居整修屋舍或是重新裝潢時,就是我淘寶的機會。日後,陸續置換了客廳中的吊扇、浴室內的鏡子和廚房裡的廚具架,雖然都是他人丟棄不要的,卻在我家找到了它們的第二春。

先生自嘲,昔日的好宅不敵歲月摧殘,如今已成為名副其實的環保屋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