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郡守宿舍 保留露曙光

 |2019.06.18
183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屏東訊】屏東縣潮州鎮「郡守宿舍」,因長年無人管理,宿舍外牆剝落,屋頂嚴重塌陷,地方文史工作者去年提報「歷史建築」,經文資審議後決議「列冊追蹤」,令不少居民擔心將成為廢墟。目前潮州鎮公所表示,願主動提出修復再利用計畫,讓宿舍保留能有一線生機。

日治時期的潮州鎮劃設為「潮州郡」,是屏東地區的高級行政單位之一,「郡守宿舍」見證這段輝煌歷史。不過郡守宿舍因地上物與土地所有權分屬國防部及屏東縣政,導致長年無人管理而荒廢。

地方文史工作者去年提報「歷史建築」,希望透過文資身分保護,讓郡守宿舍得以修復與傳承,上個月文資審議結果出爐,以「列冊追蹤」收場,未獲得文資身分。屏縣府文化處長吳明榮表示,「郡守宿舍」除其歷史紋理外,還得考量建物現況及如何再利用活化,半年內會再次審議是否繼續列冊或給予文資身分。

目前縣府、國防部與鎮公所三方初步達成共識,近日將先由軍方協助在宿舍周遭搭設圍籬,並由潮州鎮公所提出修復及再利用方案,縣府後續進行計畫審議並尋求經費協助。

潮州鎮公所主祕王建元表示,以燒冷冰圓環旁的舊三工處日式建築群為例,以傳統工法復刻,再引入遊客服務資源,打造「潮州日式歷史建築文化園區」,如今平均每個月有超過一萬名遊客到訪;未來郡守宿舍可與舊三工處日式宿舍群、屏東縣戲曲故事館串連,保留潮州鎮歷史發展軌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