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金馬光環 巴萬回校教角力

張穎容 |2019.06.19
5507觀看次
字級
大三到大四的這年,是林源傑練角力過程裡,最重要且難忘的回憶,也促使他走上教練一職。 圖/林源傑提供

【記者張穎容台中報導】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角力隊教練林源傑曾在電影《賽德克巴萊》飾演巴萬一角,更入圍第四十八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嘗到走紅滋味,但現實生活中,林源傑很孝順,從小就幫忙家計,原本考上軍職,但因難忘情角力場奮鬥精神,最終回母校擔任教練,盼將自己所學傳承給學弟妹。

在電影《賽德克巴萊》賽德克巴萊中,林源傑飾演的巴萬,是位渴望自己快速長大成為英勇戰士的孩子,而林源傑從小就像巴萬一樣,勇敢、不認輸,比同年齡層的小孩,多了一點成熟,他因為是南投縣仁愛鄉泰雅族人,且是一位角力選手,因此在劇組來選角時,獲得演出機會。

回憶電影上映當時,林源傑笑說,當時一夕爆紅,出門都要戴口罩、帽子,以免造成困擾。今年是電影上映後的第八年,可以認出林源傑的人已經大幅減少,而他也從當初不擅言詞的青澀男孩,蛻變成對自己夢想侃侃而談的男人。

雖然拍電影不是林源傑的興趣,但由於跟練體育一樣,需要團隊同心協力去完成,也讓他非常喜歡跟大家一起努力的感覺,在片場結交到許多朋友。而場外的林源傑,就跟劇中的巴萬一樣,面對現實殘酷,一夕長大,他國中時,不像其他孩子在假日可以玩樂,而是跟媽媽一塊去上班,努力賺錢,分擔家計,把家庭擺在第一位。

最後1年全大運

終奪金牌

林源傑從小在部落長大,自國一起就開始跟部落孩子一同學角力,直到高中真正愛上這項運動,並靠著優異成績進入台體大就讀。

升上大學後,林源傑的角力之路並不順遂,大一參加亞洲青少年角力錦標賽,因表現不理想,備受重大打擊,加上全大運沒有角力競賽,讓林源傑的訓練動力銳減。

直到林源傑大三時,角力才納入全大運,面對生涯首次的大運會,他太過求好心切,最終只拿到第五名,重重摔了一跤,但並沒打退林源傑練角力的念頭,反倒激起鬥志。

隔年,林源傑在最後一年的全大運,擊退去年的對手,拿下學生時代唯一金牌,「第一次全大運摔了一跤,讓我知道願意付出,才可以得到想要的結果,後來我當上隊長,在這一年中培養出責任心、學習如何以身作則帶隊,也拉近與教練的距離,是後來我想當教練的原因」。

「最想跟爸爸、媽媽說抱歉」,由於家中親戚大多從軍,父母也希望他朝這條路發展,而林源傑原先也已考上軍職,但在受訓期間,他始終覺得不快樂,笑容也不見了,在看了電影《一個巨星的誕生》後,林源傑得到「做自己」、「在有限的人生中,我可以留下什麼」的啟發,決定重回角力場,雖然家人一度持不同意見,但在歷經幾番掙扎後,父母還是從反對轉為支持。

下場示範

陪選手一起成長

由於台體大的角力教練林銘軒,前往國訓中心擔任奧運培訓隊教練,因此今年二月開始由林源傑執教。雖然身為菜鳥教練,腦中卻有很多與過去不同的訓練想法、新課表,「雖然我只大學弟妹一、二屆,但我想盡力把我所學到的東西,全部教給他們」,練習過程中,林源傑也會親自下場示範動作,就是希望自己跟學生們都可以一起進步。

這次回歸角力場,林源傑已從懵懵懂懂的小男孩,蛻變成對角力有想法,且態度堅定的男人,因為他知道,角力可以讓他保有笑容與活力,他也會持續在角力舞台,陪著選手一塊努力、成長茁壯。就像電影裡的巴萬一樣,勇敢地為族人精神奮鬥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