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 車禍肇事率 比正常人高2.47倍

陳玲芳 |2019.06.13
1186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睡到半夜時常驚醒、習慣性打鼾且鼾聲大、白天容易打瞌睡的人,當心可能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所謂「睡眠呼吸中止症」,是病人在睡眠中出現間歇性停止呼吸狀況,使空氣無法進入肺部,造成血中氧氣降低,可能導致睡眠中驚醒而嚴重影響睡眠品質。

曾任台北榮總胸腔部醫師蕭光明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會對健康影響大,包括白天嗜睡、導致「車禍肇事率」比一般正常人平均高出二點四七倍;正常人發生高血壓機率約兩成,高血壓發生率高達五成;同時容易罹患心律不整、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等。臨床建議,每小時呼吸停止三十次以上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即應接受治療。

蕭光明說,睡眠呼吸中止主要可區分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中樞神經性睡眠呼吸中止及混合性睡眠呼吸中止三類型,其中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為最常見類型。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發生原因,可能為肥胖、上呼吸道結構異常者,如鼻中膈彎曲、鼻甲肥大、鼻息肉增生、懸雍垂過長、扁桃腺肥大、舌根肥大等造成呼吸道阻塞。

蕭光明指出,每小時呼吸停止五次以上者,即可稱為睡眠呼吸中止症,不過臨床上仍以每小時呼吸停止三十次以上患者,列為優先治療對象。陽壓呼吸器又稱正壓呼吸器,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常見的治療選擇,透過內建空氣馬達、提供一正壓力的氣流,經面罩進入呼吸道,使呼吸道在睡眠期間,維持呼吸通暢。

衛福部食藥署昨提醒,使用陽壓(正壓)呼吸器前,務必與醫師充分溝通,並遵循「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使用原則。食藥署闢謠專區也提醒,由於「暈車貼片」會讓人出現嗜睡症狀的副作用,對於開車或是操作危險器械者,恐將增加意外事故的發生,因此駕駛員與危險機械操作員,工作中切勿使用暈車貼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