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委內瑞拉社區傳媒 走入國際

馮建三 |2019.06.13
1656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馮建三 政大新聞系教授

《在地翻轉:台灣社區媒體新浪潮》(胡元輝編)介紹16家小媒體、《新聞創業相對論》(陳順孝編)訪談18位傳播人。關注民主政治、(地方)新聞(創業)的人,必然可以從中溫故知新。兩本圖書介紹的(網路)傳媒遍布東西南北,最主要的服務對象是本地人。

相對於此,委內瑞拉的「達杜伊公用電視」(Tatuy Televisión Comunistaria,TTC)的特徵有二。一是內外兼顧,它的部分影音作品,加配了英文字幕。二是14位成員無一支薪,所有人都是志願貢獻,各盡所能、產製內容。

「達杜伊」地處1500米高原,位在委國首都西南方6、700公里的Merida省。2006年委國啟動社區營造,記者、影視製作人、社會運動工作者……聚集謀事,次年起申請電波使用權,至2012年取得第48頻道。但在5年籌備期間,他們沒有閒著,是攜帶影片四處放映並與居民座談,準備推進政治的變革。在這個階段,聯合國表意自由報告員Frank La Rue大力稱讚,認為委國將電波分做公有、私有及社區所有3類,並對社區傳媒提供技術協助(包括補助設備採購),堪稱「拉美及世界的模範」。他說,這正是聯合國多年前的政策建議,是在「邁向新且更公正、更有效率的世界資訊與傳播秩序」,委國今日的回應雖然遲到,仍是表率。

其後2年,TTC每日播出12小時。但好景不常,一因開創社區傳媒遠景的查維斯(Hugo Chavez)總統在2013年春辭世。二是2014年底國際油價大幅滑落,委國財政日漸吃緊,補助減少。面對危機,有些委國社區傳媒引入廣告。TTC不肯,而是捨棄無線電波,以此節省維持傳輸的人力與物力。TTC放棄版權並擴大網路傳播。TTC現在把自己當作是「彈藥」(內容)提供者,將所有影音,任憑非商業者無償使用。至此,不但委內瑞拉,是整個世界包括拉丁美洲都能使用。沒了自己的頻道,對外傳播更有效,無我成就了大我。

最能彰顯TTC服務國際社會的內容,是「基進與激進的查維斯」(Chávez the Radicals)系列短片。TTC在2010年完成第1集約1分鐘,最近(上個月推出)的第29集超過8分鐘,其中19集已有英文字幕,全部可通過網路觀看與下載。短片結合了飽滿生動的畫面、強勁有力的話語、簡潔的字幕及俐落的節奏,讓觀眾震撼,理解了自由、平等、博愛、國家、市場、利潤、私人占有、社會生產、民族、階級、性別、世代、環境保育……等等人文社會關鍵詞的複雜關係,觀眾會驚訝於具體影音與抽象概念,可以結合至這個水平!

假使再考量TTC的成員及運作方式,更要讓人驚艷。TTC女9男5,多數人擁有全職工作(在大學教授政治經濟學、負責影視工作……等),較少人則在TTC歷練與尋求機會。14人輪流執行不同的工作,沒有勞心勞力的差別,因此從清掃、設備歸定位、器材維修及其確保狀態良好可用……等各種職能,所有人都要操作。又因當前物質條件困難,無人不須擔任廚師為人備妥菜肴。每個人都會攝影、剪輯與運用蒙太奇……等技巧。當然,在工作過程各人的特長與能力傾向仍然存在,但TTC不會因此就將每個人的工作固定化,輪換仍是原則,發揮特長與歷練一般能力,經常並行。不但以影音作品溝通社會, TCC在團隊協作的同時,也以親身的夥伴關係,展現了比較理想的社會面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