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樹森巧手 讓漂流木變藍色愛情海

 |2019.06.12
1660觀看次
字級
楊樹森作品〈甜蜜蜜〉以廢棄的船板作畫,保留 船版原始樣貌與藍色繪製。圖/中原大學提供
漂木藝術家楊樹森於母校中原大學舉辦「再見一面」漂木藝術展。 圖/中原大學提供

【本報桃園訊】海邊的漂流木、廢棄桌板及匾額,這些一般人認為無用的物品,在藝術家楊樹森的眼中,卻是最能講述故事、最有潛力的作畫材料。透過他的眼所見,一塊船板的斑駁紋路也能成為戀人浪漫交織的故事。楊樹森多幅精采大型漂木作品,即日起至二十九日在中原大學藝術中心展出。

出生於金門的楊樹森,高中畢業後就讀中原理工學院(中原大學前身)機械系,大學時著迷繪畫,也在校園開個展、為校刊繪圖。然因經濟狀況所逼,不得不放棄繪畫興趣,三十九歲時因病影響生活,直到五年後靠著醫療、信仰與藝術創作重生與重拾畫筆,他希望藉由他的畫作幫助有著類似痛苦的人走出困境,重新看見愛與希望。

曾經因疾病失去人生方向的楊樹森,透過畫筆讓漂流木重新活出新的生命,藝術中心展出的焦點作品〈藍色愛情海〉正是代表作,「這塊舊船板來自基隆,上面的藍色是船板原有的藍,木頭本身的凹凸斑駁也是畫布很難呈現的」。

對楊樹森來說,一幅作品來自大自然、過去的人事物,再到自己手中成為畫作,這些都是值得感恩的歷程。中原大學藝術中心「再見一面──漂木藝術展」,呈現藝術家十多年不同階段的創作,楊樹森認為最美的風景就是人的臉,因此作品共通點就是「臉龐」,留有人們使用及大自然雕琢痕跡的漂流木,正可以繪出複雜人物的生命故事與人生百態。

中原大學藝術中心主任陳歷渝表示,楊樹森老師這次展出的作品都以「臉」為創作主題,因此特別將此檔展覽命名為「再見一面」,象徵藝術家賦予漂流木新生命,讓漂木得以與世人「再見一面」。

為讓更多人了解漂木創作的樂趣,中原大學也特別邀請楊樹森老師在六月舉辦「漂木拼接及彩繪工作坊」,中原藝術中心開放時間周一至周五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周六下午一時至五時,周日休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