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歲出道 若竹千佐子奪芥川賞

 |2019.06.12
1554觀看次
字級
若竹千佐子五十五歲寫小說 ,六十三歲出道作拿芥川賞。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日本小說家若竹千佐子原本是一位家庭主婦,喪夫後,五十五歲才開始寫小說,六十三歲出版《我啊,走自己的路》,寫出七十四歲老婦內心獨白以及幽微,一舉獲得日本的文藝獎和芥川賞。

日本話題小說作品《我啊,走自己的路》近日出版,這本小說獲得二○一八年芥川賞與二○一七年文藝獎兩個獎項,一九五四年出生的作者若竹千佐子,在六十三歲時才以作家身分出道,是日本目前最年長的文學新人。

若竹千佐子自己在作者序裡解釋說,《我啊,走自己的路》是年過六十歲才出道的她所寫下的第一部作品。「光是想到這本書能跨越海洋,排列在陌生城鎮的書店架上,就令我感動得不能自已」。

圓神出版社副主編林雅萩表示,《我啊,走自己的路》以七十四歲一個人生活的桃子為主角,呈現內心波濤洶湧的內心戲跟獨白。若竹千佐子在小說中穿插故鄉的東北方言,帶出遲暮之年裡,所享受的是全然的自由,和最熱鬧的孤獨。

林雅萩說,作者用意識流的寫作和手法來呈現,並帶著口傳文學的樣貌,與一般小說不同;這本書寫出邁入老年的孤獨與自處,在高齡女性脫離妻子、媽媽的社會角色,如何正視生活中剩下的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