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8】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107

星雲大師 |2019.06.06
1706觀看次
字級
壩上風光。圖/普存

文/星雲大師

佛教對「殺生問題」的看法 2

殺生的定義

【問】平時居家環境裡難免會滋生一些蚊蠅、蟲蟻,造成生活上的困擾。請問大師,使用殺蟲劑撲殺蚊蠅、蟲蟻、蟑螂、老鼠等,算不算殺生?乃至用動物的羽毛、皮革做服飾,也是殺生嗎?

【答】世間上任何事都有因果,但因果很複雜,因中具有善惡,果報也有善惡,就看孰重孰輕。例如,同一塊田地裡,有的種子發育不良,有的雖然沒有好的外緣,一樣茁壯,可見因中的成分不同,所招感的果報當然也有不等的結果。就等於一場戰爭,某人對救國救民的理念強,就能勇敢殺敵,如琉璃王率兵攻打迦毗羅衛國時,摩訶男為了拯救族人,寧可犧性自己的生命,這樣的行為看起來雖是殺生,但功勞更偉大。
佛教主張不殺生,就是不侵犯他人的生命。大至殺人,小至殺死蟑螂、老鼠、蚊蟻等,都是殺生。不過,佛教是以人為本的宗教,所以不殺生,主要是指不殺人。
從佛教的戒律來講,殺生有兩種,一叫突吉羅(輕垢罪),一是波羅夷(極重罪)。波羅夷是不可救的意思,也就是棄罪,殺人才會構成「波羅夷」罪,這是戒律中的根本大戒,是不通懺悔的;殺害蟑螂、蟲蟻,是犯突吉羅,屬於惡作,雖然一樣有罪,但跟殺人不一樣。這種殺生雖有過失,但可通懺悔,可以補救,可以將功折罪,例如有的人以放生、護生來滅罪,有的人用懺悔、發願來消業。
也就是說,根據佛教戒律的根本精神,驅除蚊蟲等行為並不是很嚴重的大問題,因為佛法所說的不殺生,主要以「人」為對象,以殺人為嚴重,殺人是佛法所不許,如果為了去除蟲害,能夠事先預防當然要比事後殺害來得好,但以人為本的佛法,為了生存,雖用殺蟲劑驅蟲,並不是很大的罪惡。
事實上,我們平時在無意中難免犯下殺害生靈的行為,這種無心之過,縱使有罪也很輕微,有些甚至無罪,最主要的是不能懷著瞋恨心而殺生,以瞋心而故意殺生,必然要墮地獄受苦。
因為在佛教來講,罪業有「性罪」、「心罪」,有的人歡喜殺生,以殺害生命為玩樂,有的人因報復心而殺生,罪業比較重,有的人為了自衛而殺生,有的人為了求得自己的生存而殺生,等於刑法上有故意殺人、蓄意殺人、臨時起意殺人、一時情結殺人,或誤殺、錯殺、酒醉殺人等,罪刑都有輕重不同。所以不要把佛法的規範視為畏途,認為是束縛我們自由行動的繩索,或以為佛法的戒律要求太嚴,難以守持。
其實,佛法的戒律有很寬容、自由的精
神,只有在不侵犯他人自由的情況下,才能享受更大的自由。
至於使用動物的羽毛、皮革做服飾,是否也是殺生?
一般人穿著皮鞋、皮襖,使用皮帶、皮包,甚至寺院晨昏所用來警醒昏沉的鼓,雖然是動物的皮製成,但對使用者而言,它只是一個物品,因為沒有生命,所以從直接的因果上來講,構不上殺生罪,不能用殺生來論。
但是從另一個角度看,因為有人喜歡購買動物皮毛製成的用品、服飾等,所以間接促成一些人以獵殺動物為業,因此使用者難辭「我不殺伯仁,伯仁因我而死」的責任,所以一些國家的人民曾發起抵制穿皮衣的運動,荷蘭就是其一。
荷蘭的畜牧業非常發達,牛奶、奶油、乳酪舉世聞名,荷蘭人吃乳酪就像吃豆腐一樣自然,其產量占荷蘭國際貿易額的25%。但是在荷蘭,即使天氣再冷,也看不到一個人穿皮衣,他們為了護生發起的抵制穿皮衣運動非常成功。
值得一提的是,荷蘭有40%的人信奉基督教,35%的人信奉天主教;荷蘭人雖然不信佛教,卻實踐慈悲,實在值得一些信佛教卻常在殺生的國家人民反思與效法。
總之,人的行為,自己的身口意都有善惡的因緣。善與不善、幸與不幸,都有因果關係。所以,不要為了自己需要保暖,甚至只是為了一時的虛榮、享受,而剝奪其他動物生存的權利。
乃至對於蟑螂、老鼠、蚊蠅、蟲蟻等,其實也不一定要用殺生的方法來解決,可以事前預防,例如家中保持清潔,就不易滋生蟲蟻;裝設紗窗紗門,蚊蠅就不會飛入家中;即使有了蚊蠅、蟲蟻,也可以用驅除的方法把牠們趕走,免得與殺生沾邊。不預先設防,不從根本上解決,只用殺生對付,難免造業。

【問】現在醫學發達,大大延長了人類的壽命,但是在醫學的研究、實驗過程中,經常要犧牲許多小動物。請問大師,醫學上利用小動物做實驗,也是殺生嗎?

【答】這就是剛才談到的,有殺生的行為,但沒有殺生的心念。
一般說,醫生利用小動物做實驗時,心裡所想的只是如何突破醫學,以期救護更多的人,雖然行為上或許有爭議,但用心是可以諒解的。
記得前年(2001)我應邀到新加坡,與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畢業執牌醫生及在學的準醫生舉行座談時,他們也很關心這個問題。當時我告訴他們,醫學上以動物做實驗,目的是為了救天下的蒼生,所謂「死有重於泰山,有輕如鴻毛」,死的價值不一樣。醫生從事醫學研究,目標遠大,因此實在可以不必拘泥於小節。
我的意思是,只要不是濫殺,不是心存恨意,不是以殺之而後快的心殺生,雖然功過還是存在,但是這種行為是為了救普世人類,也是功不唐捐。
再說,以人為本的佛教,對於殺生的諸多問題,只有功過上的輕重比較,但也不是絕對的。過去佛陀「殺一救百」,殺一個強盜而救了成千上萬的百姓,表面看起來是不慈悲的,可是為了救更多的人,其實是在行大慈悲。此即說明佛教戒律不但是消極的行善,更重視積極的救人。尤其佛法有「世間法」與「出世間法」,既有世間法,就不能不顧及社會人生的實際生活,否則與生活脫節的佛教,如何為人所需要?
所以醫療上以動物做實驗,只能說功過如何,或有過失,但可用懺悔發願等來補救。例如利用動物進行實驗時,不要讓牠痛苦,甚至為牠祈願,讓牠早生善處,也能減輕自己的罪業。
其實,從事醫療工作的醫生,平時隨便替病人打一針,都會殺死很多的細菌。但他們的本意是為了救人,是大慈大悲的行為,不是殺生。所以在世間法上,戒律應該從多方面考量。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