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在伊朗看這個孤立國家困境

執筆人:高惠宇時事評論員 |2019.05.16
1993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高惠宇時事評論員

伊朗上周威脅2015核子協議簽約國,60天之內如不依約履行保護伊朗石油和銀行業免受美國制裁的承諾,伊朗將恢復「提煉高純度濃縮鈾」。

接著美國戰鬥航母林肯號跟數架B-52轟炸機出現在地中海附近,伊朗則宣布不排除會封鎖荷莫茲海峽,美國伊朗似乎接近開戰。

伊朗與美國互嗆的時刻,筆者正好在這片宗教立國的土地上旅行。

長期受到西方封鎖的經濟,讓這個7800萬人口國家缺乏應有的自信。另一方面,過去40年來少與外國事務接觸的伊朗人民的單純友善,也讓人印象深刻。

伊朗嚴格禁酒,市面上幾乎沒有一般世俗的夜間生活。每周五的安息日,公園綠地或池塘周圍,盡是攜家帶眷野餐的伊朗人,接近一窺,他們吃食都很簡單。卻對好奇的旁觀者立刻獻上食物,邀請席地同坐。1979年伊斯蘭革命以來,德黑蘭最高宗教領導人的治國方式,讓《古蘭經》和什葉派教義進入每個國民的生活中。

由於美國和伊朗互相禁止自己國民進入對方國家,這裡很少聽見英語,如果看到所謂的「西方面孔」,都是以法國遊客為主的歐洲人。

歐洲人願意尊重2015年美國與5個世界強國和伊朗簽署的核子協議,以減核交換制裁鬆綁,但「瞧不起黑人總統」的川普廢棄了前任歐巴馬的苦心,美伊兩個死敵今日又瀕臨兵戎相見。

一般人總是會問:美國為什麼這樣恨伊朗?答案當然不只一端。1979年親美的巴勒維王室垮台,宗教領袖何梅尼拘禁60名美國大使館人質長達440多天,被美國朝野視為奇恥大辱。

而伊朗研發核武可能瞄準以色列,親以色列的華府也絕對不能坐視;最重要的原因恐怕是:如果讓擁有石油和核子能力的伊朗坐大,美國在中東的影響力將受到挑戰。這是骨子裡「反伊斯蘭」的川普最不能容忍的吧。

2018年5月,川普決定退出2015年德黑蘭與世界六大簽署的核子協議,此舉加劇了伊朗貨幣里亞爾的下滑。我4月底、5月初在伊朗期間,非官方市場上美元兌里亞爾的匯率已經是1美元兌換13萬伊朗幣。

簽了核子協議後經濟剛開始活絡的伊朗,因為川普決定毀約,重新施加更大制裁,並煽動阿拉伯世界孤立德黑蘭,使得這一年來伊朗食品價格飛漲,百姓難免開始抱怨,指責領導人對經濟管理不善,政府高官中也時有特權和腐敗事蹟傳出,更助長人民不滿。

分析者說,自1979年伊斯蘭革命以來,人民與政權之間的隔閡因經濟問題逐漸擴大。各地陸續都有零星的抗議活動。不過大多數示威規模都有限,而且均是針對食物漲價、缺水和找不到工作等具體生活困難,並非意識形態和政治權力的抗爭。

川普政府的算盤是:繼續加強對伊朗經濟和石油出口的制裁,累積民憤,內部反抗勢力會集結起來,以再一次革命推翻現在伊斯蘭領導。但是筆者短期觀察伊朗社會氛圍,人民對宗教的服從和信仰的純粹,革命的可能性仍不大。

那下一個讓伊朗人擔心的問題是甚麼呢?以色列鷹派總理納坦雅胡最近又5度連任,是一個壞訊息,很多伊朗人認為以色列遲早會「先發制人」的打擊這個伊斯蘭大國。

在大國操縱下,中東情勢一向複雜,而伊斯蘭世界教派對立,更是衝突根源。伊朗又具備了所有衝突的因子,祝福伊朗人民自求多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