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外健保惹議 擬取消停保制

 |2019.01.14
219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旅外國人回台爽用健保引起爭議,健保署統計每年約有八萬人回台就醫,花費健保資源超過二點八億元,部分立委提案修法規定只要有戶籍就必須繳健保費,不能因為住在國外就停保。

最近健保署公布一名長年住在國外的男性患者,明明積欠健保費超過二點五萬元,一年竟回台看病四次,用掉近七十二萬元健保費,讓健保署不得不對旅外欠費者祭出鎖卡措施。

相關健保爭議不只這一樁,依據健保法施行細則第三十七條規定,國人出國六個月以上,可事先辦理停保,回國後,只要仍有戶籍,就能立即復保;但如果三個月內又要停保出國,必須繳滿三個月健保費。換言之,繳三個月健保費就能任意使用健保資源,用完就停保走人。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日前發文指出,許多旅外國人一出國就停保,要回台就醫時才辦理復保,只要繳三個月健保費,洗牙、裝假牙、換關節統統給付,直呼根本是健保的「任意門條款」,呼籲健保署立即修改健保法施行細則,刪除停保規定。

健保署承保組科長馮嘉柔表示,近年因藝人黃安回台高調用健保,引發民眾不滿,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去年五月即提議修法取消旅外國人停保規定,並將相關規定從施行細則層級提升至健保法位階,但草案至今仍躺在立法院,有待朝野協商。

先修施行細則防堵漏洞

為此,健保署也擬定類似草案,待衛福部、行政院審議核定後,就能送進立法院進行修法,但草案仍衛福部審議中。

馮嘉柔說,近日多次開會討論,打算先修正施行細則,刪除停保規定、防堵漏洞。她說,研擬未來只有失蹤人口、政府人員因公駐外、遠洋漁船人員,才可辦理停保,其餘如留學生、僑民等民眾即便要長期出國也不可停保,必須持續繳納健保費,直到出境滿二年遭到戶籍除籍後才能退保。施行細則的修正草案仍須由衛福部拍板。

據健保署統計,每年短期復保又停保的民眾約八萬人,其中八成五、約六點八萬人透過戶籍地公所,以無職業身分投保,每月健保費僅需自付六成、約七百四十九元,另外四成、約五百元由政府用稅收支付。

醫改會提家戶總所得制

許多旅外國人經濟能力也相對較好,但在台灣沒有置產、是否繳稅也未知,但每月僅需繳七百四十九元健保費,遭外界質疑不公平。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表示,健保的精神和一般商業保險本來就不同,長期住在台灣的居民才是優先保護的對象,旅外國人沒有負擔繳稅等應負擔義務,卻享受和台灣人相同的權益,才會有不公平的質疑聲音出現。

朱顯光認為,取消停保制是合理的修正,但也認為健保費計算應改採「家戶總所得」制,並勾稽旅外國人在海外的收入,以此作為健保費計算依據,才能弭平民眾不滿。

否則即便不停保,每個月只要繳七百四十九元健保費,回台裝一次心臟支架就花掉四十二萬元,隨時看病吃到飽,根本問題仍然無法解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