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觀察》人神共住佛光山 佛教創意運用

記者杜憲昌、蕭惠珠大樹報導 |2018.12.26
4425觀看次
字級

【記者杜憲昌、蕭惠珠大樹報導】來自新加坡及海峽兩岸三地等十七位觀察團學者,現場考察世界神明聯誼會,會後也試圖從人間佛教觀點,探索世界神明聯誼會對社會的效益,與會學者一致認為,神明聯誼不僅提供一個宗教交流的平台,同時也展現了對不同宗教的尊重與包容。不同信仰的人,在同一天、同一場域、同一活動,感受同樣的歡愉快樂,可說神明聯誼是足以促進世界和平的一項創舉。

佛館館長如常法師表示,繼去年的「國際化」,今年神明聯誼則以「本土化」為特色,東南亞的道教祖師廟幾乎全員到齊,海內外千尊家神首次參加盛會,與會信徒人數也再創新高。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歡迎學者貢獻智慧,透過實地觀察體驗,探究星雲大師舉辦盛會所彰顯的「同中存異,異中求同」宗教包容精神,及透過宗教對話,促進世界和平的可能性。

這次學界觀察團的成員多為首度參與,學術召集人成功大學文學院院長陳玉女表示,「人神共住佛光山」,這是一種難以想像的經驗,她認為神明聯誼不僅是星雲大師創意的展現,也是佛教創意的運用,「現在台灣教育都在講翻轉教學、高教深耕,神明聯誼其實也是一種宗教的翻轉」,活動能夠如此成功,更是值得深研與借鏡。

互動對話 化解文明衝突

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劉國威表示,神明遶境的活動在歷史上並非少見,玄奘大師《大唐西域記》即有描述印度佛像遶境的熱鬧景象;但能夠像佛館舉辦的神明聯誼會,匯聚不同的宗教、這麼多的神明同聚在一個佛教的場地,這種多元性則著實少見,尤其是如此有秩序、有組織地在一天內進出同一場域,更是體現了主辦單位事前的種種用心籌畫。不過他也擔心,來年之後與會人數是必然會逐年愈多,現在佛光山是應該提前去思考規畫的問題了。

中國社會科學研究院世界宗教所教授李建欣認為,宗教對話有助於化解文明衝突,「星雲大師能夠讓世界神明走在一起,確是了不起的創舉」。長期關注新加坡多元佛教間的衝突、摩擦與融和的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文系研究員許源泰,則試圖探析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是如何讓世界宗教和諧地共聚一堂。他說,第一次看到大師「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的「四給」理念,內心有說不出的感動,如此深入淺出而又蘊含深意,正是大師所倡導的人間佛教,能為人自然接受的原因。

中國社會科學研究院《世界宗教》研究編輯李想,對宗教交流可以用嘉年華會方式來進行,大為讚歎。他表示,從宗教心理學的角度,嘉年華其實也像藝術品,來參加活動的人,不會記得所有神明的模樣,但肯定會對活動、現場印象留存記憶,因而潛移默化產生影響,「可以說,神明聯誼是為宗教的交流、互動,提供了另一個新的可能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