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肆虐 6千公尺高山也淪陷

 |2018.09.10
135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四川海拔六千多公尺的雀兒山雪地,居然也垃圾滿地;影片一出,引爆了戶外活動外好者的怒火。

《成都商報》報導,雀兒山位於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縣境內,主峰海拔六千一百六十八公尺,是海拔六千公尺級的登山訓練營。便利的交通、密布的冰裂縫和成熟的商業登山協作,吸引大批登山者前往,成為登山者攀登技術型雪山的首選。

報導指出,網路上出現兩段影片,由當地老鄉拍攝。調查發現,其中一段影片裡的垃圾,是一支登山隊伍在營地晾晒垃圾時被烏鴉叼走的,這支隊伍的負責人已出面道歉;另一段影片裡的垃圾,則是登山者遺留的。

登山愛好者小艾說,她日前到雀兒山大本營,營地和休息點的垃圾讓她痛心疾首,「留在雪地上的是包裝袋和空氧氣罐」。後來她的隊伍和幾個登山隊,清理了營地的垃圾。

網友明信表示,他也在大本營去C1、C2營地的路上看到許多垃圾,主要是塑膠瓶和泡麵袋。下山時,他和嚮導背了兩袋垃圾返回。

有十五年登山經歷的吳峰表示,在網路上組隊爬雪山的小團隊近兩年多了起來,「除了環保意識不強,還有一種情況就是戶外經驗不足造成的」。吳峰說,雀兒山環境惡劣,這些沒有經驗的隊伍在糟糕的環境中,整個人都崩潰了,早就顧不得垃圾了。

吳峰表示,為了保護雀兒山的環境,幾支商業登山隊約定互相監督。例如,A組下山後,B組如果發現營地有垃圾就要報告給營地。「幾十個嚮導靠著這幾座雪山(生存),我們也有義務和責任去保護這座雪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