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最美天路 變垃圾大道

 |2018.09.10
1696觀看次
字級
美麗的川藏公路遭垃圾汙染,卡子拉山觀景台(圖)一次能清出三、四袋垃圾。圖/取自北京青年報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318國道東起上海,西到西藏,全長逾五千公里橫貫東西,其中川藏段從四川成都直通西藏拉薩,沿途風景優美,給人「隔山不同天,一天有四季」的感受,被譽為「最美天道」;然而隨著自駕遊客增加,部分路段垃圾成災,遊客無奈說,滿地都是飲料瓶、零食包裝,像是卡子拉山,幾乎成了「垃圾山」。

當地的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縣旅遊局工作人員表示,每年七、八月和五一、十一長假是卡子拉山的旅遊旺季,遊客丟棄垃圾的情況最嚴重。他表示,旅遊局每周兩次沿路驅車撿垃圾,旺季時光是在卡子拉山觀景台,一次就能清出三、四袋垃圾。他說:「有時候我們正在清掃,遊客就從車窗裡向外丟垃圾,垃圾桶就在旁邊,也不願下來扔。」

《北京青年報》報導,遊客陳小姐日前乘巴士,從成都到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亞丁遊玩;她說,卡子拉山觀景台滿地都是飲料瓶、零食包裝、泡麵盒,卡子拉山幾乎成了「垃圾山」。

據報導,318國道西藏境內同樣受到垃圾困擾。波密縣古鄉鄉長丹增表示,由於國道兩邊都是原始森林,遊客扔的垃圾特別明顯。旺季時鄉政府每周會清掃二到三次,「垃圾多的時候,每二十至三十公里就能清掃出一個小型翻斗車的垃圾」。

雖然路上立有保護環境的指示牌,相關單位也會向遊客宣導保護環境,並在遊客喜歡逗留拍照的地方設置垃圾桶,甚至發送垃圾袋給遊客,但效果還是有限。丹增表示,目前以清掃和勸導為主;因為人手有限,即使想加大處罰力度也很困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