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津貼 地方:錢在哪裡?

 |2018.05.17
180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政院宣布將擴大發放育兒津貼,各縣市政府按比例負擔經費跟著提高,質疑又是「中央開支票,地方埋單」。財政較佳的六都也有人喊苦,新北就說「錢還不知道在哪裡」;窮縣更是急得跳腳,苗栗縣呼籲中央全額補助,否則不知該怎麼辦?

各地都愁編不出預算,北市是唯一例外。北市社會局表示,因為早已發放零到五歲育兒津貼,每年約要三十四億元。

行政院要將領取育兒津貼年齡擴大到四歲,不用增加預算。只是中央與北市福利重疊,未來中央若規定無法同時領取,這盤新的政策牛肉對北市市民而言,恐是口惠而實不至。

新北市社會局說,政院擴大發放育兒津貼消息一出,昨天家長詢問電話接不完。初步計算全市津貼將增加二十五億多元,市府負擔百分之十五,約三點八億元,全年預算將由一點三億元暴增到五點一八億元,還不知道錢要從哪裡來。

台中市社會局長呂建德表示,「托育一條龍」每月補助三千元、中央補助送托三千元,等於每月六千元鼓勵家長送托,台中優於全國,也讓保母、雙親就業雙贏;加碼每月二千五百元是給沒送托或給親屬帶小孩的家庭,不無小補。

不過,這項加碼有但書,正在領中央托育補助三千元、或正在領取托育留職停薪津貼,都被排除。

台南市社會局局長劉淑惠表示,台南市目前零到二歲的幼童約兩萬七千多人,預估明年的育兒津貼費用約七億三千多萬元,如果要再加到四歲,零到四歲約為六萬人,可能要再多九億元,目前台南市的育兒津貼都是中央補助,市府自籌百分之十五,增加部分對市府來說是不小的負擔。

劉淑惠說,台南市的經費本來就很拮据,希望中央能一併負擔,但既然是中央的政策也會盡力去爭取經費編列預算。

高雄市社會局昨天估算,如按中央的政策,育兒津貼擴大發放零到四歲,高市每年需十八億三千零九十三萬元,其中地方負擔百分之十五,即需二億七千四百六十三萬多元,將比目前的育兒津貼多支出一億九千二百五十六萬元。

高市社會局表示配合中央政策,但每年增加近二億元預算,還是覺得較沈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