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少子化 政院3招年花382億

陳忠賢 |2018.05.17
1322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搶救少子化,行政院祭出三大措施,包括增設公共化幼兒園、私幼私托準公共化以及擴大發放育兒津貼;政院表示,一○八年八月全數到位後,可照顧八十六萬幼兒,每年經費約三百八十二億元。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表示,去年新生兒少於二十萬人,今年第一季又比去年同期減少二千五百人,如果少子女化趨勢不改,二○二五年台灣人口將轉為負成長,二○三五年將跌破二千萬人。

政務委員林萬億指出,目前育兒津貼只針對零到二歲,且綜所稅率百分之二十以下、父母一方未就業的家庭發放;未來將擴大為綜所稅率百分之二十以下家庭、未領取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或接受公共或準公共化服務者,零歲到四歲幼兒皆可領。

另外,現行中低收入戶每月育兒津貼四千元、低收入戶為五千元,零到二歲維持不變,二到四歲則一併為每月二千五百元,第三胎以上也加發每月一千元。而零到二歲育兒津貼新方案將於今年八月實施,受益人數由原來的十四點三萬人增加為二十六點六萬人;二到四歲將於明年八月實施,受益對象約四十萬人。

在準公共化教保服務方面,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許麗娟說明,建置準公共化教保服務方面,政府將與居家式托育(保母)、私立托嬰中心、私立幼兒園合作,提供簽約業者補助,以減輕家長負擔。零到二歲部分,政府將依家庭經濟條件,補助每位幼兒每月六千至一萬元。

換算成家長負擔來看,綜所稅率未達標的一般家庭,若把幼兒交給準公共化保母照顧,每月自付額約八千元至一點三萬元;中低收入家庭為六千元至一點一萬元;低收入家庭為四千元至九千元;第三胎以上子女,家長自付額再減一千元。

二到五歲部分,政府將依據不同規模幼兒園的收費標準,以及家庭收入條件,補助業者每位幼兒每月三千五百元至一萬元,一般家庭兒童就讀準公共化幼兒園時,每人每月只要負擔四千五百元,第三胎以上每月三千五百元;中低收入戶免繳費。

許麗娟說,準公共化教保服務零到二歲部分,將於今年八月實施;二到五歲分階段實施,今年八月於六都以外十五縣市實施,明年八月全面實施。預計明年準公共化的托育服務量,零到二歲可提供五萬名,二到五歲二十一點九萬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