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書+平板 章魚陪孩子學習

 |2018.04.17
1075觀看次
字級
蘇郁婷(中)研發的章魚寶把平板結合玩具,讓玩偶動起來。圖/中央社
蘇郁婷研發的章魚寶(圖)把平板結合玩具,讓玩偶動起來。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科技發展迅速,卻沒有被充分運用在兒童玩具的設計之中,來自台灣、不到三十歲的蘇郁婷,是兩歲孩子的媽媽,她把絨毛娃娃結合童書和平板App,研發出「OCTOBO章魚寶」,藉由娃娃真實的情緒反應互動以及豐富的英語學習素材,讓家長帶著孩子創造更完整的學習環境,創意獲《富比世》雜誌「三十歲以下精英榜」肯定。

章魚寶是一套由章魚絨毛娃娃、童書與平板電腦App所組成的互動式玩偶。將平板插入娃娃,就像喚醒章魚一般,小朋友可以一邊從書中尋找道具,與娃娃身上的感應器互動,同時章魚會透過螢幕上的愛心、微笑等表情符號,還有單字句與小朋友互動溝通。

在台灣研讀醫學相關系所的蘇郁婷,二○一三年前往美國南加州大學攻讀兒童遊戲與玩具設計,在研究如何讓孩子能在數位遊戲與真實世界之間取得平衡時,老天也給了她一對禮物,包括成為人母以及章魚寶架構的萌芽。

蘇郁婷表示,別人問她孩子幾歲的時候,她總會回答:「我有兩個孩子,歐文(Owen)和章魚寶(OCTOBO),今年都是兩歲。」

設計過程中,蘇郁婷一路用為人母親的心情研發,並與樂高、芝麻街教育機構以及南加大創新遊戲研究室維繫緊密的顧問關係,讓章魚寶不只獲得美國獨立遊戲界與各大媒體的關注,這項研發設計也讓蘇郁婷獲得《富比世》雜誌「三十歲以下精英榜」的肯定,更在今年一月獲得韓國Pinup設計獎最大獎項。

特殊設定 教孩子要休息

蘇郁婷指出,章魚寶是由跨國兒童發展教育專家共同合作開發,針對零歲到九歲的小孩設計,在章魚觸手與身體中置入數個感應元件,以偵測孩子與娃娃之間的實際互動,只要預先將家中的平板電腦下載專屬應用程式,再放入娃娃的夾層之中,就能夠讓章魚寶給予孩子最即時的情緒反饋,也能帶來不同程度的學習輔助。蘇郁婷舉例,像兩歲以下的孩子,能夠藉由與章魚寶的肢體互動,累積知覺刺激等感官經驗。

此外,章魚寶還可以設定模式,只要預設的時間一到,章魚寶就會告訴孩子「我想休息」、「改天再來找我玩」, 運用自然溫和的方式,讓幼兒學習自我控制,家長也不用和孩子上演搶玩具大戰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