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室有光】三月裡的小雨

文/張光斗 |2018.03.09
2382觀看次
字級

文/張光斗

日前,在廣播節目中,與昔日老友譚建常、小軒暢談。他們夫妻倆一作曲,一作詞,曾在國語流行歌壇捲起千層雪,萬丈浪。對我來說,劉文正唱紅的〈三月裡的小雨〉或許是記憶中最難抽離者。

詞曲的平易近人,朗朗上口,絕對是走紅的基本款式。當然,台北的三月天,溼溼漉漉、灰灰沉沉的天,必然也撩唱起人們虛敞鬱悶的共鳴來。

我曾在記者這門行業,交往過無數人。與譚建常與小軒這對夫妻雖然不曾密切往來,但是知道他倆正派有才,縱然數年不見,也無損對他倆的好印象。

回首曾經走過的記者生涯,最為珍惜的,就是與一夥採訪對象成了無話不談,推心置腹的好友;同樣的,受到重創的也是在關鍵時刻,將你歸類成記者,棄置你於門外的所謂「朋友」。

當初吃了秤砣鐵了心,堅決揮別記者這個行業,也要感謝那些以負面教材點醒我的朋友們。

旅居日本期間,位在東京目黑驛站附近的辦公室,成了熱鬧的接待站;同業的朋友,只要來了東京,在此打尖,便成了應付東京高騰物價的具體方案;漸漸的,名聲傳了出去,更多的不識之士,只要打著某某某朋友的招牌,都能成為輕易打開辦公室大門的通關密語。

某年,年節假期回台省親,免不掉要回到報社打聲招呼,適巧又有獎可拿,金牌加上獎金,可以讓我羞澀的口袋裡加添些繽紛的色彩,起碼能請不少攤的訪客進出居酒屋。

慶功宴上,老闆忽然以促狹的口吻問起我,某某流傳江湖的八卦,據說是我所發出的;頓時,全場熱鬧嘻笑的氣氛被尷尬與沉默所替代,我的口舌與腦袋也跟著立馬打結。在熱血怒衝腦門後,我只能防衛性的反駁,我可以馬上與傳話者當面對質。此事,被一旁的主管輕輕帶過,我卻再是歡樂不起來。

或許是人到了國外,心情放鬆,警覺性降低,許多來自台灣的朋友們,往往在幾杯暖煦的日本清酒下肚後,開始對我這異鄉人說起台北的諸多八卦;碰到我這沒心沒肺的二百五,聽傻了,聽愣了,只會張著嘴,頻頻點頭。如此這般,等到八卦在發源地風生水起,激起更大的波滔,好事者肯定要問,消息來自何方?我這八竿子都打不著的傻蛋,反正人在異國,無法反駁,賴給我便是最佳抉擇。

我首次驚覺,人言果真可畏!我也開始在思索,我自己是否也在造業?也在推波助瀾的讓一干口業成倍繁衍?不如歸去的念頭,於此開始萌芽。

適巧,一位當時在台灣政壇大紅大紫的官員蒞臨東京,記者自然是得朝夕跟隨,大官說的每個隻字片語都得牢牢記下,反芻為稿件,每晚都要傳回台北的報社。

某晚的晚宴,這位當紅炸子雞默默把我帶至會場一邊,並立刻喚來他的另一半,介紹道,這位就是名記者某某,他的每篇報導妳不是都如數家珍?妳不是說想要認識他……我是人,我有虛榮心,這一招當然讓我為之竊喜,輕飄飄地拔地而起,一時忘了自己姓啥叫啥了。他繼續灌我迷湯,說是我服務的報社對我個人的未來沒有任何加分作用,如果有需要,回台……

或許他的祕書跟我有緣,居然也私下跟我說,大陸產的桂花酒是他老母親朝思暮想的故鄉滋味,他因忙到沒有出遊時間,能否讓我幫他採購數瓶,以慰母親此一卑微的心願?我自是立刻答應,馬上照辦。

我將購置妥當的酒送到祕書的房間後,祕書大喜,頻頻跟我致謝,此時,大官忽然來到他門外,喊著他名字;祕書趕緊跟我比了個噤聲的手勢,應聲開門。剎那間,我覺得自己像是見不得人的小三似的;果不其然,大官問他祕書,那個某某報的記者是否在此?語氣甚是不以為然。我的心臟猛然被撞擊了一下,自尊心瞬間皮開肉綻,恨不得當場就奪門而出,讓他親眼證實我的存在;但隨之一想,算了!這是記者的原罪,我又何苦害了那孝順的祕書難做人呢?

後來,我將此事說與同事聽,同事哈哈大笑道,這是那大官慣常討好、收買記者的計倆,若要當真,全台灣有一半的記者都要投靠到他門下了!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我對人性的不解,至此又加深了一層。不都說記者該說真話,該有正義與是非?那隻筆只能辨善惡訴春秋?為何老要我窺見許許多的不義不公?老要教導我說些口是心非的謊言?盡見到一些道貌岸然的偽君子?

我累了!也倦了!

當我決定摘去新聞記者這個冠冕時,願意對我說真話的朋友苦勸,還是先騎馬找馬吧,有了記者閱人無數的便利,趕緊利用人脈,找個得以安身立命的工作,犯不著跟自己的未來過不去;我不聽!這該多丟人啊!我可做不出來。

果不其然,沒有記者的職務後,過去邀約不斷,夜夜美食鬻歌的歡快日子瞬間灰飛煙滅,家中的電話也跟著啞了、消音了。

好在我知道,我另有想做以及能做的事;人情澆薄的現實固然不好受,但是及早覺悟不是更好?

三月,小雨,容易讓人心頭生繭發霉;只要懂得轉念,馬路邊,車道中,奼紫嫣紅,嬌態紛陳,心開怒放的一欉欉杜鵑,不也能喚醒您脫除掉身上那一身的灰衣,祛蛻掉心中的層層硬殼,優哉游哉地,守候到自雲間灑落下來的金黃光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